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县域观察:“教育之乡”如何借乡贤力量谋新优势?
2023-01-28 17:2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纵目科技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董易鑫 摄纵目科技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董易鑫 摄

  (新春走基层)浙江县域观察:“教育之乡”如何借乡贤力量谋新优势?

  中新网金华1月28日电 (记者 董易鑫)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连日来,浙江金华东阳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多个项目加紧施工,预备2023年年底投产。据悉,该平台的定位提及——成为“承接东阳人回归项目的主阵地”,即以东阳人经济带动东阳经济。

  东阳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外东阳人人才数量众多、层次较高、分布广泛、实力雄厚。

  
航拍东阳光集团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建设现场。 包康轩 摄航拍东阳光集团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建设现场。 包康轩 摄

  以教育人才为例:自古以来,东阳就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传统,《送东阳马生序》数百年来脍炙人口。截至目前,东阳籍的院士已有14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负责人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及副教授逾10000名。

  东阳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外东阳人超过30万人,40家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不断密切着游子与家乡的联系;2017年启动的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已举办三届,也将在外东阳人和家乡的关系拉近;当地还持续推行“在外乡贤亲属健康联系卡”,常态化为乡贤父母做好上门体检、住院绿色通道等医疗保障服务。

  首个“落户”东阳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东阳光集团铝电解电容器项目便是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招引的东阳人回归项目之一,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3月投产。

  
浙江东阳一景。 董易鑫 摄浙江东阳一景。 董易鑫 摄

  “东阳基地主要用于推进电子新材料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目前相关内容拥有100多项专利。”东阳光集团铝电解电容器项目相关负责人易欣说,后续,东阳光集团的新能源研究院、虫草深加工产业也将落户东阳。

  随着5G通讯、新能源汽车以及消费电子业的技术升级,小型化、片式化和中高压大容量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量不断扩大。易欣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5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利税超5亿元,为本地创造超500个就业岗位。

  发展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并非“无中生有”。起步于二十世纪70年代末的磁性电子产业是东阳首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新材料是其产业发展方向。

  为此,东阳以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未来产业先行先试、重点乡贤回归回乡为目标,为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招商选资。

  2021年10月,东阳华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被招引入驻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据悉,该公司计划在东阳打造全产业链的智慧型的中高端半导体光刻胶生产基地,目标是实现中、高端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

  “东阳生产线并非‘复制粘贴’公司其他基地的生产线,而是智慧化创新和提升。”该公司负责人蒋卫军告诉记者,投资出身的他也会时常向朋友圈推介东阳,或者主动招引上下游企业。

  专注量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纵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纵目科技)便是当地“以商招商”的代表之一。

  “根据产业规划,我们肯定是在长三角地区落户,东阳土地、税收都有优惠,部门办事效率高就选这了。”纵目科技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吴强说。

  他曾从事房地产行业近30年,照他经验看,一个建设项目从开始到投产至少需要盖超200个公章,“跑断腿”是常事。但在东阳,相关部门都会提前知会如何准备各类需要盖章的手续,也会帮忙优化流程。

  “一般我们在设置施工周期时候都会将时间计算的富余些,但是东阳相关部门的领导很懂行,大到整个项目开发流程和节点,小到水电进场等施工细节都很清楚,再加上压缩跑手续的时间,整体进度比我从前常规项目开发进度加快了30%左右。”吴强说,公司东阳项目预计总投资达20亿元,未来发展趋势也会吸引更多上游配套企业来周围集聚。

  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一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举办以来,东阳累计招引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769.5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9.44亿元。其中,乡贤回归带来的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341.68亿元,占全部数量的66.22%。

  2022年以来,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多次带队外出招商,通过驻外招商引智团拜访东阳籍乡贤和走访东阳籍乡贤企业,重点走访东阳人在外上市公司等,开展东阳人回归招商,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余个省、直辖市。

  据东阳市投资促进中心介绍,2023年,该市力争招引3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0个以上,签约投资额6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