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长兴煤山:一把扫帚传家风

2021-05-08 17:06:35  
手工竹扫帚的匠人——应水田在教小朋友制作竹扫帚  吴拯 摄手工竹扫帚的匠人——应水田在教小朋友制作竹扫帚 吴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8日电(胡丰盛 谢盼盼 周爽)五月是劳动的季节,为了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劳动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感和热爱家乡的情怀,传承传统工具,学习传统技能。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把扫帚传家风”的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应水田向小朋友传授竹扫帚制作技能  吴拯 摄应水田向小朋友传授竹扫帚制作技能 吴拯 摄

  近日,少先队员们在煤山镇尚儒村志愿者的帮助下,寻访了煤山制作手工竹扫帚的匠人——应水田。应水田今年已经70多岁了,已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竹扫帚艺人,从事这行五十多年。

  一捋一绕,一扎一捆,一根根竹条在应水田的指尖飞舞,经过提枝理料、铺帚捆把、扎胚成型几道工序,一把既精致又实用的竹扫帚就制成了。

少先队员们将亲手制作的竹扫帚送给正在路边扫地的环卫工人  吴拯 摄少先队员们将亲手制作的竹扫帚送给正在路边扫地的环卫工人 吴拯 摄
尚儒村“五老”王福松通过这把竹扫帚给队员们讲述了家乡致富的发展史。  吴拯 摄尚儒村“五老”王福松通过这把竹扫帚给队员们讲述了家乡致富的发展史。 吴拯 摄

  煤山镇中心小学的队员们从观察到动手,在应水田的帮助下,学习亲手制作一把竹扫帚,体会扫帚制作过程的不容易,也明白了珍惜劳动工具的重要性。少先队员佘鑫说:“原来做一把扫帚这么辛苦,以后在使用劳动工具时我们一定要更加爱护它。”

  尚儒村“五老”王福松通过这把竹扫帚给队员们讲述了家乡致富的发展史。王福松告诉大家:山里人家靠山吃饭,在农耕时代,漫山遍野的竹子是山里人致富的重要来源。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扁担、竹篮子、竹凳、扫帚等竹制品应运而生,畅销岕外,给山里人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后,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竹扫帚送给正在路边扫地的环卫工人,感谢他们辛勤地劳动。一把扫帚扫出良好风范,通过此次活动,少先队员们领悟了传承坚持不懈、劳动奉献的优良作风。(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