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发布外贸综合服务地方标准 助力企业“走出去”
2021-11-27 18:49: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审评会现场。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供图《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审评会现场。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7日电(胡亦心 龙佳漪)27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外贸综合服务新业态的省级地方标准。

  据悉,该标准主要包含了外贸综合服务基本要求、风险管理要求、外贸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要求、主要业务环节服务要求等7个部分,全面归纳总结提炼浙江外贸综合服务发展经验和探索实践成果,填补了中国外贸综合服务工作领域的标准空白。

  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指具备对外贸易经营者身份,接受国内外客户委托,依法签订综合服务合同(协议),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和服务集成,为委托人代为办理进出口货物业务中包括报关、物流仓储、退税、结算、信用保险等在内的综合服务业务和协助办理融资业务的企业。

  2020年,浙江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行业服务标准的具体任务,力求通过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准入条件、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各环节制度标准的制定,规范行业形态与边界,提高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能力。

  今年3月,《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立项论证会举行,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立项论证。经过7个多月的研制完善,11月,该标准正式落地实施。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的落地实施,通过“标准化+”赋能,将进一步提升浙江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标准话语权,有效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先机,为外贸综合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能更好地促进中国外贸综合服务跨越式健康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