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共话发展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2-01-21 20:20: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1日电(黄慧 苏婷 郑佳珍)日前,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举行新春茶话会,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优秀员工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工匠精神,畅叙交通情谊,共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新春茶话会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 供图新春茶话会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 供图

  作为今年的一线优秀员工代表,扎根交通建设行业31年的李益明感触很深:“来了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点工厂化、标准化对我们整个班组的提升,这是整个行业的进步。”

  得益于施工技艺的提升,工人们有了更高的薪资待遇。据悉,目前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大部分产业工人的月工资都能过万元(人民币,下同)。“我们班组有个小伙子,跟了我两年,他通过项目的产业工人培训,主动学习,考取了特种作业证,从以前200多元一天的小工,变为现在400元一天的操作员。”李益明说道。

  工人在杭绍甬项目上收获满满,对项目建设也就更加上心。“因为前段时间反复无常的疫情,所以耽误了一点工期,最近一直在抓紧时间赶工。”来到茶话会现场的焦志强还没来得及脱下工服,就和大家沟通如何把失去的工期抢回来。

  来自甘肃的焦志强是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一分部主体B班组班组长,他带的班组今年被评上了先进班组。这个得来不易的荣誉让他很开心,也让他觉得必须担负起一些责任。已经一年没回家的他主动提出留在工地过年:“现在高铁也非常方便,我等过完年错峰回家也一样。”

  把工人当成自己人,把农民工培养成产业工人,工人们收获了温暖和成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管理方也收获了自豪和信心。

  “我们一直有这个想法,但把想法变成现实,今天是第一次,希望通过沟通和交流,让大家更有信心。”浙江省交通集团浙交建设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楠表示,目前行业工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技能偏低。为改善这些问题,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指挥部通过一整套的培训,正一步步把一线农民工培养成产业工人。

  据了解,自项目开工以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指挥部通过工点工厂化、施工作业标准化、产业工人培训等举措,推进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从粗放施工到标准化生产、从三个月换一个工地到留下过年不愿走……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产业工人改变很大。同样,项目指挥部也不断在为工人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大到“三同”家文化理念的构建和丰富多样的党风廉洁教育,小到薪资待遇的保障和节假日大礼包,项目自上而下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产业工人培育体系。“所以我们这里的员工替换率很低,工人效率提高了,自然很愿意一个项目干到底。”叶楠介绍道。

  据了解,下一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将继续坚持举办一线工人交流活动,为培养产业工人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动力支持。(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