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高铁站“融合”城铁站 浙江海宁经济发展再添新活力
2022-01-26 22:04: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宁西站“两站合一”改建现场。马昀捷 摄海宁西站“两站合一”改建现场。马昀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6日电(黄慧 苏婷 王汇科)日前,浙江杭海城际海宁高铁西站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两站工作人员围绕春运期间客运组织、便捷服务、爱心接力等项目深入研讨,携手开展“两站合一”共建活动,助力落实春运安全保畅工作。

  据了解,海宁高铁西站于2010年投入运营,虽然已投入使用十多年,但因距离海宁市区近50公里,且车站范围内缺乏大型道路系统,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客流量一直不理想。

  2021年6月,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海城际铁路正式通车,由该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运营。杭海城际铁路通车不仅架起了一条海宁连接杭州的交通“新干线”,也带动海宁区域内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和人才要素的加速流动,深入推进海宁在规划、基建、产业、平台和社会事业等各方面与杭州全面合作,带动沿线产业、旅游、出行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客运中心负责人项柳青表示,杭海城际铁路通车也为海宁高铁西站通往市区的交通路线带来新的选择。“两站合一”项目建设依托高铁、城际“双铁”优势,将会有效助力海宁发展。截至目前,“两站合一”工程硬件全面升级,临时换乘通道已正式启用,优化后的新路线长约92米,乘客换乘时间从原来的10分钟缩减到2分钟。

  下一步,根据“两站合一”项目规划,杭海城际海宁高铁西站与沪杭高铁海宁西站两站将把临时换乘通道改建为永久通道,新建交通服务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实现地下空间和上盖物业的综合开发利用,通过“高铁”与“城铁”的串联互通,为发展“轨道上的海宁”注入新的动力。(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