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2022-01-28 11:0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第10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钱晨菲 摄    浙江省第10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 (王题题)1月27日,在浙江省第10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春节期间跨省游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影响,浙江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1月26日起,浙江杭州相继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如今,杭州市也公布了中风险地区。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全国统一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基于此,浙江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对居民个人出游,建议其以省内游、近郊游等为主,非必要不出省。

  随着春节临近,许澎也提醒准备春节假期出游的民众,出行前一定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发布的旅游预约限流和疫情防控公告,旅途当中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并且提前通过预约、错峰参观游览的原则,安排好自己的旅程。

  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头等大事,按照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相继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就文化和旅游领域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作了全面从严从紧的部署。

  据悉,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要求,浙江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特别是室内场所,将严格按照属地要求执行测量体温、联动核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针对众人关注的春节出游问题,许澎表示,浙江省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坚决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的“熔断”机制,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将疫情防控措施贯穿到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的各个环节。星级饭店也将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使用“公勺公筷”等。

  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人员瞬间聚集,浙江省A级景区将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而上网的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演出场所、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站)等,也将严格限制场所客流,并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对于发生本土疫情的设区市,许澎表示,可按照所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人员聚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

  接下来,浙江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将针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自查和督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现场反馈,立即整改。(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