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回望杭州富阳封城日:特殊的春节因“你”而温暖
2022-02-07 20:33: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热心群众送来慰问物资。 富阳公安 供图热心群众送来慰问物资。 富阳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7日电(郭其钰)2月7日6时,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解除对轨道交通、水路运输的交通管制措施,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就在几天前的除夕,因疫情防控需要,富阳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村道、轨道交通、水路等实施交通管制,人员、车辆实行只进不出。

  疫情当下,杭州公安闻令而动,抽调集结机关、余杭、临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地警力600余名驰援富阳,富阳公安分局每日有2000余名警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这个春节,对杭州公安每一位参战人员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样特殊的春节也成为他们温暖的记忆。

  温暖来自战友

  孙强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分局大源派出所民警。此轮疫情暴发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守护富阳南卡口,连续8天没有回家。

  2月3日是孙强52岁生日。当天早上7点半,孙强已经穿戴好装备,准备奔赴一线。“强哥,吃了长寿面再去设卡!”大源派出所所长姜丽霞亲自下厨,为孙强煮了一碗热腾腾的长寿面,这是孙强收到的第一份生日惊喜。

  面对这份惊喜,平时能说会道的孙强却激动地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是大口吃面,道了一声“谢谢”。

孙强在抗疫一线收到生日蛋糕。 富阳公安 供图孙强在抗疫一线收到生日蛋糕。 富阳公安 供图

  中午12点,孙强还坚守在富阳南高速卡口执行任务,大源派出所的同事们为他送来了亲手做的生日蛋糕,把第二份惊喜送到了孙强面前。

  姜丽霞还视频连线了同在抗疫一线的孙强妻子,播放了精心制作的祝福视频。8天没有相聚的一家人在农历正月初三,以特殊的方式迎来了虎年春节第一次见面。

  温暖来自家人

  2月2日本是杭州市公安局临平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俞水法的女儿打算剖腹产的日子,但是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驰援富阳。

  从1月30日凌晨3时开始,俞水法一直奋战在富阳疫情防控一线,对此家人也很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女儿用简短有力的话对父亲说道:“爸,放心好了,等你回来”。

俞水法在抗疫一线执勤。 富阳公安 供图俞水法在抗疫一线执勤。 富阳公安 供图

  2月2日晚8点左右,俞水法刚刚从疫情防控岗位上回来,赶紧拨通女儿的视频电话。“老爸,你的外孙女可爱吧,早上9点出生的。”看着“虎宝宝”外孙女,俞水法喜极而泣,身边的战友也向他表示恭喜。

  虽然很想立刻回去抱抱外孙女,陪伴女儿,但俞水法说:“母女平安就好,现在特殊时期不容许我离岗,感谢家里人的理解”。

  温暖来自群众

  “这份炒粉干是我们自己烧的,儿子还帮忙打鸡蛋、洗菜。”“警察叔叔们辛苦了,这些夜宵给你们。”

  2月3日晚10点左右,家住富阳区富春街道的庄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小区外的执勤点,母子俩为执勤警力送上亲手做的夜宵。“冬天了,大家冒着雨雪执勤,希望你们能在富阳感受到更多温暖。”庄女士表示。

  炒粉干、暖宝宝、饺子、奶茶、蛋糕、贺卡……从2月3日上午到2月4日凌晨,短短一天时间内,该执勤点“收获满满”,前后有七批次群众前来慰问。

 热心群众送来慰问物资。 富阳公安 供图 热心群众送来慰问物资。 富阳公安 供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热心群众。我们执勤的点位上,有些群众把慰问品往执勤点位上一丢,远远地喊一声辛苦了,都来不及给他们拍照,就匆忙离去了。”谈起这几天的经历,该卡点负责人表示感受到了“铁一般的警民情”。

  在富阳各个卡点上,这样的温暖还有很多。2月4日,富阳区新登镇长兰村卡口上来了一位热心的“世纪老人”,103岁的徐凤香奶奶拄着拐杖为卡点上的执勤人员送来了价值1000多元的抗疫物资,她委托超市老板将物资送到,自己则步履蹒跚地来到了卡点。

  “你们都像是我的孩子,你们为了我们的生命健康昼夜值守在岗位上,辛苦你们了。”在卡点上,徐凤香握着值守警力的手说到。(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