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两山银行”如何促进山区共同富裕?
2022-02-08 09: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衢州常山“两山银行”。 江君君 供图    浙江衢州常山“两山银行”。 江君君 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张斌 董易鑫)7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在杭州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下称大会),5位代表分享各自的“共富故事”,介绍了一批值得复制推广的共富经验。

  其中,就包括来自该省正跨越式发展的山区26县成员之一——衢州市常山县的“两山银行”。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是浙江许多山区县的梦想与实践,为何“两山银行”能“脱颖而出”?

  
“两山银行”智慧展厅。 江君君 供图“两山银行”智慧展厅。 江君君 供图

  “让分散的资源聚起来”

  “常山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体化运行‘两山银行’,走出了一条‘数字赋能、挖潜增效、抱团经营’的生态价值有效转化路径,为实现共同富裕搭建了‘桥’和‘船’。”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的中共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介绍说。

  如其所言,“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是“两山银行”的核心逻辑。

  常山位于浙赣闽皖四省之交,被称为“浙西门户”。作为全球绿色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当地有着明显的生态优势。但这一优势往往难以量化,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需要有效路径。

  在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两山银行”体现实效。

  金源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很多老房子成为闲置资源。为了让村里碎片化资源得到规模化开发,有效实现价值转化,“两山银行”集中收储村里的闲置低效资产,提供给乡贤开办的整村旅游开发公司,村集体和农户可选择出租获取租金或合作经营分红两种方式参与。

  截至2021年底,该村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20万元,其中民宿接待游客3.2万人次,收益410万元。

  潘晓辉表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常山借鉴商业银行零存整取的逻辑,打造了一个“资源整合、功能提升、可持续运营”的生态价值实现新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存入各类生态资源1585项,总价值17.6亿元,其中土地1.7万亩、闲置房屋9.8万平方米;通过对接市场供需,推动项目落地开发,目前已促成23个项目落地,总投资59.8亿元。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现场。 胡元勇 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现场。 胡元勇 摄

  “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山水林田皆是资本,绿水青山亦可“投资”。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需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进生产要素系统性整合。

  针对融资贷款的堵点,常山通过提供担保、承诺收购等方式,为难确权、难抵押的生态资源增信。

  2021年,常山“两山银行”就以2500万元收购柚香谷30万株香柚树并返租,企业新建双柚汁生产线,2021年销售实现翻两番,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两山银行”已与当地13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17类金融产品,为411家经营主体发放生态贷款2.25亿元。

  针对农业产业检验检测、冷链物流等薄弱环节,常山“两山银行”投资建成国家级标准农产品检验中心、2.5万立方米冷链仓储中心和3条水果智能分选生产线,解决了广大中小经营主体“想干干不了、干了不划算”的难题,为果农服务,为产业添力。值得一提的是,常山还培育了“一份常礼”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经营主体无偿使用,提升标准化和辨识度。

  “让民众的口袋鼓起来”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两山银行”的诸多尝试都旨在促进山区共同富裕。提升民众的获得感,是其中要义。

  潘晓辉介绍说,常山“两山银行”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为落脚点,激发各方经营潜力,创新了一套“产业培育、管理导入、利益再分配”的生态价值共享新模式。

  在他看来,“打造共富果园,做给农民看”“牵手强村公司,帮着村里干”“招引龙头企业,带领大家富”是上述模式的“三部曲”。

  比如,当地青石镇飞碓村就通过散户种植向共富果园迭代,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已有15个村踊跃参与,面积有望突破3万亩,实现“一只水果致富一方百姓”。

  此外,常山“两山银行”还联手浙江省属企业,与强村公司合作经营,导入现代企业管理,提升乡村产业运营水平。

  其与常山县新昌乡10个村联合成立共富公司,发展特色产业,推销农副产品,2021年9月以来经营收入突破900万元;与同弓乡8个村合作推进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引进产业项目15个,带动村集体增收359万元,实现“一个项目激活八村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常山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8%,增幅明显。

  “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两山银行’涵养共同富裕‘源头活水’,努力探索‘一地创新、26县共享’的最佳路径,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为浙江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常山力量。”潘晓辉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