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煤山举行功勋企业升旗仪式
2022-02-16 20:45: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功勋企业升旗仪式。煤山镇供图功勋企业升旗仪式。煤山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6日电(胡丰盛)“毕路蓝缕,有你披荆斩棘的身影;拨雾见日,有你搏击云天的雄心!”2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举行功勋企业升旗仪式暨高质量经济发展大会。

  天能集团、南方集团、浙能集团、爱康集团、铁狮高温、七星电子、匠心科技、森大竹木等八家功勋企业的旗帜在煤山镇市民广场高高飘扬,成为煤山一道靓丽的风景。

功勋企业升旗仪式。煤山镇供图功勋企业升旗仪式。煤山镇供图

  “举行功勋企业升旗仪式是对我们广大企业地位和作用的肯定。今年再次参加升旗仪式,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感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接下来,天能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智造、科技信息服务等绿色新兴产业,不断做优做强天能煤山绿色制造产业园;同时也将一如既往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与新川村的结对共建,为煤山推进共同富裕积蓄动能。

  “企业是煤山镇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煤山镇党委书记郎涛介绍,这已是煤山镇连续第六年为功勋企业举行升旗仪式。这八家功勋企业,有着严格的遴选标准,既要考虑税收贡献,也兼顾企业社会效应,真正为煤山众多企业树立了标杆。

  地区发展的活力来源于企业。作为长兴工业的起源地,煤山诞生了天能集团等行业领军的本土企业,扎根了南方水泥等超大型央企,孕育出了敢闯敢试的创业文化。一提起长兴煤山镇,人们会用“强”来形容它的综合实力。2021年该镇税收收入达到18.51亿元,规上企业亩均税收突破63万元/亩,这两项重点指标走在长兴县乃至湖州市前列。

  近年来,煤山镇持续聚焦高质量,攻坚“低小散”,化零为整连片“腾”,化堵为疏加速“退”,化散为聚入园“改”,化低为高精准“招”,闯出了一条“改旧育新”“腾笼换鸟”的煤山经济发展之路。

天能集团升旗。煤山镇供图天能集团升旗。煤山镇供图

  在位于煤山镇的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组件生产车间内,出口欧洲的新型异质结组件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加紧赶制。这个新一代的光伏发电产品自去年4月份首批下线以来,便迅速风靡海外市场,仅一期满产后,产值就可达40亿元。目前,二期已经启动建设。“一期二期全面投产后预计产值会有100亿元,现在三期也在规划中,届时整个项目每年的收益会在200亿元左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在几年前,爱康所在的这片地块还是几十家以水泥、矿山、建材等为主的高碳低效企业,一度占到全镇GDP的七成,“两高一低”行业多、“低散乱”企业多,空间利用率不高、平台能级不足等长兴传统产业的共性问题在煤山也同样突出。2017年,该镇有规上企业70家,但亩均税收仅有14.5万元,“腾笼换鸟”迫在眉睫。“煤山用一年不到的时间,集中关停高碳低效企业153家,腾出连片土地近3000亩、能耗38万吨标煤。”煤山镇镇长杨平说,借着“改旧”的春风,以传统耐火产业为首的细分行业整治全面推进,煤山镇翻开了“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新篇章;紧抓“育新”的疾风,瞄准绿色经济这一新路径,为培育新兴产业创建舞台。

  筑好巢引凤来,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这里基本形成面积超万亩的“四区+五园”格局的“国家级绿色制造产业园”,累计引进了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项目,爱康科技、昊杨新材、浙能氢能产业园等多个超50亿元项目先后落户,总投资超500亿。同时,还配套了君澜密静酒店等一批高品质配套项目。目前主平台、西部园区、东部分区、南太湖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建设推进如火如荼。

  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站在新的起点,煤山正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展开“十四五”的宏伟篇章。(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