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北“时尚谷”进阶记:“美丽产业”引领共富新征程
2022-02-23 17:29: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何伟卫 摄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何伟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3日电(记者 施紫楠)群山连绵起伏,水系纵横交错。作为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镇,“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风貌,赋予了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丰富的自然资源。

  从紧抓浙江打造特色小镇机遇成功跻身中国三大化妆品集聚中心之一,到成为浙江省“十四五”期间化妆品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再到作为湖州“五谷丰登”计划之一、打造全新的阳山“时尚谷”,埭溪不断被赋予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对美丽产业进行重新定位。

  美丽埭溪,隐谷谋势。重要的战略地理区位、优质的山水景观风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这个美妆小镇成为湖州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有力抓手。

  完善基础设施:产、城、园同步推进

  漫步在阳山“时尚谷”核心区的下沈港栈道,吴兴经开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科长朱慧斌一边查看项目进展,一边记录问题。

  “再过几个月,这步道两旁的树木就要变绿了,河道通过疏通整治也将变得清澈见底,景观骑行道、栈道完成度近70%,相信这里将变成村民、游客的好去处。”朱慧斌说。

  翻开阳山“时尚谷”规划图纸,改造后的下沈河港(原下沈港)是打造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组成部分,成为串联产业板块的中轴线。

  “‘时尚谷’是我们美妆全产业链延伸的新矩阵,需要充分借助生态优势。”阳山“时尚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发展模式对河岸生态环境要求极高,下沈港生态改造仅在规划设计上就耗时1年之久。

  坚持规划先行,立足打造“长三角时尚之心”的目标定位,阳山“时尚谷”整体布局自东向西开发强度和密度逐级递减,整体空间由产业空间、到城镇空间、到聚落空间、到点状空间,逐渐过渡融入自然,串联起“产、城、园”三大片区。

  “产业片区创设时尚新经济、时尚美妆、绿色智造三大产业平台;城镇片区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谋篇‘时尚未来居’;园林片区规划‘一轴一心五坞四区’。”阳山“时尚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时尚谷详细设计方案》目前已通过市规委会。

  眼下,该谷“产、城、园”三大片区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共有项目16个,开工8个,完成投资约3.82亿元。

  集聚高端资源:科技、人才支撑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美妆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埭溪镇正不断探索将生态旅游、时尚营销和功能配套等新业态植入“美丽”产业链。全新的阳山“时尚谷”,更是加快集聚高端资源,聚焦科技项目、高端人才和技术创新。

  自新生产线投产2个月来,80多笔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位于阳山“时尚谷”的威宝(湖州)日用品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得益于政府的靠前服务,有效解决了前期的生产要素保障和职工招聘难题。”该企业生产总监徐烨告诉记者,新生产线产能比原来提高2倍,一季度的产值预计将同比增长50%以上。

  作为“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唯一的核心承载区,“时尚谷”从规划之初就被赋予了“革故鼎新”的使命。

  立足湖州“五谷丰登”规划的新要求,埭溪镇围绕“变”字进行了一系列谋划。

  2021年,该镇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占比96.3%,完成规上研发经费1.98亿元,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认定市级科技企业研发中心7家,实施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项目5项。

  项目落地后,创谷发展蓝图的“肌理纹路”更加明晰。

  “林深则鸟栖,水广则鱼游。”在低密度,高颜值,低成本、高品质的环境格局下,一批又一批低年龄、高智力人才也集聚创谷,在有风景的地方,兴起了新经济。

  据悉,2021年,阳山“时尚谷”全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5人,其中引进B类人才4名,C类人才1人,入选“南太湖特支计划”1人,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业团队”3个;引进青年博士12个,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1800人。

国际美妆时尚博览中心内部  何伟卫 摄国际美妆时尚博览中心内部 何伟卫 摄

  聚焦重点项目:“美丽平台”迭代升级

  走进位于埭溪镇的喜美恩化妆品有限公司,一眼望去,项目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和室内装修,部分设备正在启动安装。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预计今年三季度启动试生产。”喜美恩化妆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开年即开局,起步就加速。自启动建设以来,阳山“时尚谷”俨然成为埭溪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项目建设成为埭溪扩投资、促增长的主攻点。今年,该镇在项目“招得来”“落得下”上持续发力,统筹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赋能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时尚新经济、时尚美妆、绿色智造三大产业平台,我们加快项目‘双进’,目前入驻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产业项目11个,开工6个。”阳山“时尚谷”相关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在绿色智造产业平台方面,该镇依托临港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相关产业。目前,工业园区城市规划设计完成,开始控规编制,签约项目3个。

  在时尚美妆产业平台,该镇发挥美妆小镇产业基础,推动美妆产业延链、补链,重点推进时尚美妆、高端医美等项目。其中,珀莱雅三期主体正在建设中,紫竹林熠美、乐尔福香精项目等待供地……

重点项目建设效果图  何伟卫 摄重点项目建设效果图 何伟卫 摄

  昔日风光山谷,今朝创业高地。眼下,在产业、园林片区交界区域,规划用地500亩左右的时尚新经济平台,正以总部园区、材料研发、品牌孵化、教育培训为主导功能,集聚产业前端的高端资源。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发挥绿色产业优势,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打通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的融合通道,争取更多智能制造、美妆健康、设计研发、文化旅游等项目入驻,以高科技、高质量、高颜值引领时尚,继续写好‘美丽文章’。”阳山“时尚谷”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