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商中拓多措并举 “双向奔赴”破解制造业招工难题
2022-03-11 19:19: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1日电(黄慧 苏婷 杜江)全国两会期间,“解决制造业招工难”议题多次被代表委员提及,“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等话题冲上热搜,引起广泛关注。

  在浙江海盐,浙江省交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拓新材料工厂(以下简称“中拓新材料”),深耕紧固件精线加工制造。建厂五年以来,其招聘员工数逐年递增,受到当地待业青年热捧。

中拓新材料工厂。伍敏佳 摄中拓新材料工厂。伍敏佳 摄

  谈及为何能吸引年轻人留在工厂,中拓新材料总经理王奇飞介绍:“我们招人有三大招,即前景引人、公正用人、关怀留人。五年来,我们为当地提供了250余个就业岗位,主动为当地退伍军人、贫困户提供岗位,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员工们愿意与公司一起成长。”

  在前景引人方面,中拓新材料从建厂之初就坚持“精益制造,实业报国”的价值取向,工厂8个半月建成,投产第3年全面达产达效,环保检测数据远优于国家标准,成为当地最大的紧固件精线加工厂……

  “我是2018年加入工厂的。这几年看着团队越来越大,年轻人越来越多,公司发展也越来越好,大家都相信企业发展前景,愿意加入团队。”中拓新材料项目球化作业长徐金平说道。

  在公正用人方面,中拓新材料秉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激励原则,强调“能位匹配、有功则奖、有过必罚”,先后施行《生产员工考核计分制度》《作业长、班长绩效考核制度》等制度,在内部形成了以考核为核心导向的人才发掘管理使用机制,充分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

  同时,中拓新材料注重人才培养,多次开展“班组骨干技能提升”培训,鼓励员工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考试,同时施行导师带徒制,搭建起团队人才梯队。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有92人通过职业技能认定,顺利获得高级工证书。

  王奇飞介绍,5年来,中拓新材料多次完善薪酬制度,使员工薪酬保持在海盐当地中等偏上水平,不断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该工厂坚持打造“同责同心同创,创业创新创效”的“家文化”,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所需,持续改善工作条件。

  据悉,中拓新材料二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将为海盐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现在公司员工中‘80后’占30%,‘90后’占31%,后续这个占比还将持续增大。要想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工厂,政府和企业需要‘双向奔赴’,企业和员工也需要‘双向奔赴’,有年轻人的工厂就能赢得更好的发展。”王奇飞说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