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海城铁“十二时辰”:抗疫保安全 停运不停工
2022-03-15 21:20: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海城铁皮革城站员工向乘客解释停运原因并引导乘客选择其他出行工具。 刘宁 摄杭海城铁皮革城站员工向乘客解释停运原因并引导乘客选择其他出行工具。 刘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5日电(黄慧 苏婷 吕雪滢)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日前,浙江杭海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杭海城铁”)暂停运营。停运不停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杭海城铁员工依旧坚守岗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随时做好恢复运营的准备。

  日升:全力战“疫”保障安全

  2021年6月,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杭海城铁正式通车,由该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运营。运营近一年,杭海城铁承载着嘉兴海宁社会经济腾飞和杭州大都市圈大发展的美好愿景,已成为很多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乘客不知道列车停运。对此,杭海城铁工作人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引导乘客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每天早上都有市民来车站乘车,为了不耽误大家时间,我们提前做好预案,根据乘客出行要求,第一时间帮他们规划好路线。”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做好个人防疫的同时,杭海城铁工作人员对沿线站台扶梯设备进行检修隐患排查,针对人员密集区域的重点场所、重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每项工作安排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疫情过后的地铁设备正常运营。

  正午:巡检作业时刻备运

  虽然杭海城铁暂停运营,但是信号车辆段工班的员工们依旧坚持每日开展巡检工作,丝毫不敢松懈。杭海城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车辆随时可以进入运营状态,他们依旧对每日上线列车进行日检作业,确保列车出库时信号设备工作正常,对设备房也进行巡检作业,保障轨道两旁设备正常运行。

  据悉,杭海城铁停运期间,乘务中心管理人员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员工通讯设备24小时开机待命,特殊时期信息发布3分钟内传达全员,备班人员按需开展培训工作。当值车队在车辆段完成核酸检测后,再次前往正线待令,做好开行通勤列车准备。

  杭海城铁控制中心是列车系统“大脑”,利用云平台,可以查看各个系统的运行状况,检查云平台运行状况,查看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是否能正常联动,检查大屏系统、UPS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每天,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巡检工作,排查隐患,落实责任。

  夜幕:坚守岗位周密部署

  当夜幕降临,海宁盐官车辆段一列列车结束运营回库,早已准备就绪的保洁员们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携带各类消杀器具,对司机室、客室所有座椅、立柱、扶手及一些死角喷消毒液,在列车通风情况下对空调出风口、回风口进行持续消毒,做到车辆全方位、高浓度、连续性消杀。

  为第一时间确保恢复正常运营,杭海城铁各车站进行全面持续消毒,针对乘客所接触频繁的设备位置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工作,确保防疫落实到位。

  抗击疫情保畅通,杭海城铁每一个人都坚守在在“战”疫情和“保”安全一线,做好每一个细节工作,全力推行“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双保险,确保停运期间各类设备的正常运作,为再开通运营做好保障。(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