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织里战“疫”时:以“摒牢”守护“中国童装之都”
2022-03-19 16:34: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执法队员支援织里防疫工作 织里镇供图执法队员支援织里防疫工作 织里镇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施紫楠 张雨滴)北依太湖,南靠长湖申航道,在长江三角洲的中心位置,坐落着“中国童装之都”——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

  织里,是吴兴区经济重镇、产业大镇,是45万新老织里人创新创业、追逐梦想的地方,从一条占地面积仅0.8平方公里的“扁担街”起步,一步步发展到中国最大的童装基地。

医务工作者开会讨论 织里镇供图医务工作者开会讨论 织里镇供图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梦想小镇”平静的夜晚。

  3月7日晚23时30分,吴兴区人民医院发现一名日常健康监测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后经湖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一夜无眠。这时,织里需要一种特别的姿态,那就是稳住,在湖州吴兴方言中称之为“摒牢”。

  “摒牢”,就是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摒牢”,就是艰难时期团结一致;“摒牢”,亦可诠释为一种面对困境时绝不认输的精神。此刻,织里必须要“摒牢”。

俯瞰织里镇街头 织里镇供图俯瞰织里镇街头 织里镇供图

  迎难而上 童装之都跑出抗疫“加速度”

  3月7日,织里镇的夜晚灯火通明,忙碌依旧。上千家童装企业里,“叮咚、叮咚”的下单提示音响个不停,各直播间里,主播们正卖力加班带货。

  而疫情的突然来袭,让这个小镇瞬间“平战转换”,在“摒牢”中迎难而上。

  黑夜里,湖州市20支流调溯源队伍“闻令而动”,率先与病毒赛跑。

  8日0时许,79名卫生应急机动队员,从该市各县区迅速赶往织里,争分夺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切实做到人数清、位置清、情况清,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人。

  战疫一线,他们白衣胜雪,从清晨到深夜,从黄昏到黎明,一抹抹“天使白”成为守护城市安宁的一束光。

  “我志愿加入抗战疫情队伍,服从组织的安排,哪里需要就到哪里。”8日凌晨,织里镇卫生院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通知,第一时间成立医疗团队,前往该镇各个核酸采样点开始战疫。

  经连夜调查,8日早上7时40分,吴兴区对外公布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

  截至8日23时,织里镇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员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镇累计采样150638人。

  在织里,是一个个不眠的“拼命三郎”,将这座曾经杭嘉湖平原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拼”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童装之都”。如今,也正是他们,在不眠之夜守护一城百姓的生命健康。

  团结一致 基层治理“强管控”

  “一根扁担两个包,走南闯北到处跑。”织里人艰苦勇毅的“扁担精神”,肩头挑的是希望,而挑起希望的坚强信念,就是“摒牢”。

  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的发展也曾给织里带来成长的烦恼、治理的难题。因此,织里转变观念,解决治理的短板,一个环境差、秩序乱的“大工厂”如今已成为和谐安定的产业新城。

  在疫情防控中,织里的基层治理实践可见一斑。

  连日来,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人群流量大、人员结构复杂等特点,加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关口。

  在红丰、碧浪湖农贸市场周边,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朝阳中队执法队员加强落实早班制度,采取专人管控、定点管理搭配机动巡查的模式,对发现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及时劝离、取缔,同时对未佩戴口罩等人员,及时劝导做好个人防护。

  与此同时,吴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刻行动,全面落实举措,坚决肩负起市场监管领域抗疫重任。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要,吴兴区红十字会也紧急调拨防疫医疗物资,支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

  因此,织里镇物资储备充足,社会秩序正常,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得以科学有序地开展。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通过通力合作的基层治理,该镇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爱意流转 全力以“护”暖人心

  身处“中国童装之都”,织里人在多年的创业历程中,面对过无数次艰难困苦。最难的时候,最要紧的关头,人们都习惯了互相拍拍肩膀,鼓励说:“摒牢!”面对疫情,织里人也会互相加油,说一声:“摒牢!”

  疫情突袭织里时,韩海三的拉面店所在的富民南路周边区域被划为防范区。虽然不能开店经营,但拉面店门口还是有序排起了长队。“爱心拉面免费打包”店门口的牌子虽然简陋,却十分暖心,一份份爱心拉面被送到了有需要的人们手上。

  “作为织里的一分子,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解到一些工人房里没有烧饭的设备,煮饭煮菜不方便,我就想着煮点拉面,免费送给大家。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韩海三说。

  初春的风依旧有些微凉,已经在卡口执勤一夜的张宇亮,终于见到了几天未见的妻子。没有柔情蜜意的互诉衷肠,有的只是互相摩挲着对方的双手,互道一声“老战友”。

  张宇亮是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爱山中队指导员,他的妻子吕晓艳则是湖州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据悉,这已经不是这对“战疫伉俪”第一次走上前线。

  在2020年的那个冬天,中国多地疫情暴发。张宇亮和吕晓艳夫妇在第一时间分别向各自单位“请战”,逆行到抗疫一线。

  这一次,张宇亮负责在织里镇中兴大道和阿祥路交界口进行交通保障,吕晓艳则是在秦家岗淘宝村检疫点负责群众核酸检测。不同的时间地点,相似的过程经历,二人没有犹豫,继续在新的战场隔空并肩作战。

  他们,是织里千千万万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缩影。在这里,有因为疫情而推迟婚礼的医护人员,有连续工作40多小时被强制休息的民警,有帮助居民接年近九旬老人出院的社区工作者……

  他们的一点一滴,汇聚成疫情防控中最闪耀的星光。

  行百里者半九十,织里民众在“摒牢”中奋力奔向胜利的曙光。待到明日驱散疫情阴霾,愿人们都能在温暖惬意的阳光里,再赴一场春天之约。(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