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开化:春天里的“战疫”弦歌
2022-03-19 20:21: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驰援开化的医护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加油。刘佑平 摄驰援开化的医护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加油。刘佑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9日电 (张斌 周余 汪宇露 方晓璐)春暖花开之际,浙江衢州开化的突发疫情终于基本结束。

  3月以来,浙江发生多起本土疫情。其中,杭州市上城区和衢州市开化县的2起疫情存在关联:今年3月6日,开化发现当地本轮疫情首例病例,其曾至杭州四季青进货。此后,开化进入疫情防控状态。截至3月13日,当地先后开展了7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共采样371733人次,均为阴性;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至今无新增。

  回顾此轮“战疫”,在浙江疫情防控“七大机制”效用下,省市县党委政府快速反应,一个个平凡人勇敢冲了出来。微光点点汇聚,暖流四面涌来,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点亮抗击疫情的前行之路。

民警24小时值守在卡点。刘佑平 摄民警24小时值守在卡点。刘佑平 摄

  快:快速响应功在日常

  3月6日晚,开化官方发布情况通报,公布当地发现的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3月7日凌晨,当地即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减少人员流动。同一时间,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展开;3月7日8时许,衢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情况及市县两级采取的管控和处置措施……

  这之前,衢州虽许久未发生疫情,但当地各县(市、区)日常疫情防控演练并未放松。一个个“标准”动作的训练,为此次“战疫”提供了“基本功”。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浙江省级有关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开化快速响应、迅速行动。

  为了做到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开化对核酸检测、转运隔离、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管控、社区管控、物资保障6个专班进行重新编组,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

  “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闪失。”开化县疫情防控转运隔离专班联络员徐小良说,从3月6日至3月10日晚,他几乎没有合过眼,最忙的一天自己接打了四、五百个电话。

开化“90后”社区女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余家希 摄开化“90后”社区女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余家希 摄

  本轮疫情,开化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主要在城区,人数庞大。如何保障“三区”和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的物资服务?为此,开化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各大超市,加大生活必需品调运和储存力度,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监测制度,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销售、库存和价格情况,保障好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在线上,开化利用战疫求助平台第一时间获取民众需求并协调解决。截至3月13日17时,开化战疫求助平台已受理并答复1315条。

  “父亲是尿毒症患者,居住在农村,需要坐公交车去医院做血液透析。”3月6日,当地战疫求助平台出现了一条求助信息。

  原来,在疫情发生后,开化公交全部暂停营运,这对全县300余名需要前往县城做血透治疗的病人来说,成了一个大难题。收到求助后,开化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开化县卫健局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统一接送病人前往医院治疗,全力守护这条“生命线”。

衢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开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徐小缓 摄衢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开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徐小缓 摄

  勇:平凡人挺身而出

  “明天我所负责的小区不安排核酸检测,请问哪里还需要人,我随时等候召唤。”“明天人手充足,你已连续奋战6天,请你待命,注意休息。”3月11日,开化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接到了华埠中学教师余献军的电话,并根据他的情况作出回复。

  开化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郑帆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有很多类似的电话、消息,“都是主动要求到有需要或有困难的地方去。”

  疫情发生后,开化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快响激活大考大赛机制,抽调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连夜下沉,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荷花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由于首例确诊病例曾到过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11名工作者中有10人被采取隔离措施。

  疫情防控当前,社区如何正常运转?防疫措施怎么落实?关键时刻,党组织和党员站了出来——芹阳办事处成立临时党支部,抽调13位干部紧急支援荷花社区。

  “接到指令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吴浩“临危受命”,兼任临时支部书记,2021年6月入职的“90后”干部谢珊则代理社区主任职务。该社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每天都要忙到次日凌晨——像这样的临时党支部,开化县委组织部共根据重点管控区域实际情况设立了17个。

  3月7日9时许,正在一线忙碌的开化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余长接到了妻子从产房里打来的电话,一句“母女平安”让这个硬汉眼眶湿润。“最让我感到愧疚的,就是不能陪在她们身边,但只要工作需要,我义无反顾。”

  疫情防控期间,平凡人挺身而出的例子不在少数:开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邹翔几乎24小时奋战在检测实验室,为了高效开展检测工作,穿着防护服的他工作时间尽可能地少喝水、少上厕所,与团队在6天时间内完成了约1.5万份样本的核酸检测;纪检老兵饶金祥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牙龈肿痛到甚至无法入眠……

融合开化地标元素的支援抗疫手绘。黄澄澄 摄融合开化地标元素的支援抗疫手绘。黄澄澄 摄

  暖:微光点点是繁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衢州坚持市域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展现出强大的决策部署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

  衢州各地卫健部门、公安机关等快速响应,上千名医务工作者和警务人员火速奔赴“疫”线——衢州市第三医院四病区“95后”护士琚雨婷便是其中之一。

  “快!下楼,准备支援开化!”3月6日20时许,在上夜班的琚雨婷接到通知后与50余名同事迅速集结,坐上驰援开化的大巴车。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在前沿,每天凌晨5时赶到核酸检测点,搬运物资、核酸采样、人员协调……

  可就在半个月前,她已递交辞职报告,按医院流程,一个月后便可离职。“我心里想要的,迷茫的,都已经在这场疫情中,在同事身上找到了最好的答案。”琚雨婷说。

  3月12日,是开化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汪素君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七天。除了病人,让她放心不下的还有独自在家的10岁的儿子。“但我觉得,在这个特殊时候,比起家人,开化市民更需要我。

蓝天救援和民安救援参与志愿服务。毛雍敏 摄蓝天救援和民安救援参与志愿服务。毛雍敏 摄

  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也用实际行动扛起了责任担当。

  3月7日,开化县澜庭国际小区被划分为管控区,其中6幢、16幢被划分为封控区。如何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成了难题。此时,一支主要由100多名小区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前线”,托起了疫情防控、日常生活的“生命线”。

  此外,在各卡点和交通路口值守的“荧光黄”是疫情防控中最温暖的路标;当地餐饮业主发挥余力,将一份份热乎乎的暖心饭菜送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手中;各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发捐款捐物,从普通的面包、泡面、矿泉水,到急需的医用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相关物资源源不断被送往一线。

  眼下,始于3月13日的衢州“3.13”疫情仍未结束。衢州衢江发生疫情后,开化医护人员已重整行装,在新的“战疫”中不断努力着……(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