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化改革成果全面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2022-03-26 20:06: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6日电(王逸飞 孙炼栋 高远)“打开电子阅览器,不仅能看到每个部门的预算收支情况,而且还能借助预算监督子系统,对重点支出情况进行直观了解。”3月26日,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该市人大代表过灵芝为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点赞,“不仅让会议材料变薄,更让数据文本变得清晰易读,一目了然。”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过灵芝说:“今年出席人代会感到最大的不同,就是一减一增——减的是纸质会议材料,增的是数字赋能。”

  据悉,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全面应用了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人代会,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会议质效。

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

  文件资料在线查阅

  3月24日,各驻地报到的杭州市人大代表每人都领到一台电子阅览器。人大代表通过电子阅览器可查阅除选举方面的文件外的所有文件资料,包括预备会议文件、正式会议文件、参阅件、大会简报等。会议期间,除六大报告和选举方面的文件,其他文件资料均不再以纸质形式印发。

  为帮助人大代表更好审议各项报告,电子阅览器上的数字人大会议系统集成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数字化改革成果:打开数字会议系统,可接收各类会议文件通知。通过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可在线完成议案或建议的起草、提交、查询等流程。通过使用财经综合监督系统、法治政府监督系统、生态环境监督系统等应用场景,可以查看杭州市预算收支、经济运行情况,杭州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趋势变化、数字化分析报告、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等内容,杭州生态环境运行监督情况,大数据对比、分析和预警情况等。

  作为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财经综合监督”系统集成了五大功能模块,对预算、国资、经济运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等五大核心财经监督业务进行数字化构建和系统化重塑,以全口径数据归集、可视化数据展示、模型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监测预警、场景化系统应用辅助开展财经监督。

  此次杭州人代会上,开放了预算、经济运行和重大投资项目三个监督子系统,向杭州市人大代表提供市本级“四本预算”草案、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情况、“三审”制重点审查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和专项(项目)支出安排及“三审”制前期代表预审、财经委初审情况,对经济运行规划计划主要指标进行跟踪监督,对城市PK、先行指标、工业经济、人民生活等关注热点进行运行监测,展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项目详情、形象进度内容,并实现审议意见网上“提交、处理、反馈、评价”等,为人大代表审议年度计划和预算草案提供便利。

  部门人员在线听会

  因疫情防控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人员不能进入主会场和各驻地会场听会,大会秘书处在各驻地审议会场配备专用终端,搭建“浙政钉”视频听会系统,实现代表团审议活动在线直播。

  据悉,在23日-24日举办的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也是在通过视频培训系统,在各驻地宾馆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进行。

  “数字化应用既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减少人员接触的频次,还能节约成本,体现数字化的理念,十分高效。”有人大代表对此点赞道。

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数字化改革成果赋能杭州市人代会。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供图

  代表建议在线提交

  来自桐庐的魏小芬是今年新当选的杭州市人大代表,这次人代会上,通过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她提交了关于做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后续管护的建议。

  今年初,魏小芬在“代表在线”应用场景中看到有农民反映在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土地贫瘠、容易反复的情况,作为桐庐当地种粮大户,她一直关注着这项整治工作的推进与成效。于是,魏小芬专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赴桐庐各乡镇深入走访调研,并在老代表的指导下起草建议。如今,其建议的提交、交办、反馈等流程都能在线完成。“这样一目了然,非常简便高效”。

  这正是得益于历时一年建设和迭代升级的杭州人大数字化应用系统带来的便利。在有效简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实现了民声民意第一时间传递、代表履职依法便捷,跟踪落实闭环管理,并成为具有杭州原创性、浙江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之一。(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