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30余种传统美食类非遗如何传承发展?
2022-04-01 17:08: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研讨会现场  崔莹 供图研讨会现场 崔莹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项菁 崔莹)浙江绍兴人杰地灵,物产富庶,千百年来孕育出了独具水乡特色的绍兴菜以及底蕴深厚的地方饮食文化。2012年绍兴菜烹饪技艺入选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该市已有30多种美食制作技艺被列入绍兴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非遗“美味”?

  绍兴日前举行的“与非遗共兴·2022(春季)绍兴菜发展研讨会”上,绍兴非遗美食项目相关传承基地代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与会,共话传统美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

  研讨会上,绍兴非遗美食项目相关传承基地代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代表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绍兴传统美食在新时代语境下的传播”“如何加强各非遗美食项目之间的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代表人士提出,传统美食相关非遗要坚持守正出新、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品包装、拓宽销售渠道,推进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同时加强产业联动,以共享推进共兴、共赢、共富,助力乡村振兴等。

  据了解,在30多种绍兴市级以上非遗美食中,包括源远流长、闻名中外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承载着一方水土文化的绍兴乌干菜制作与烹饪技艺、绍兴腐乳制作技艺、绍兴酱油传统酿造技艺等浙江省级非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有义务传承推广一方水土、一方风物。”这是上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相关传承基地代表对传承发展和传播弘扬绍兴非遗美食产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通过“互联网+美食”“门店+美食”“节日+美食”等方式推进非遗美食与旅游融合。

  据悉,该研讨会是推动形成绍兴传统美食传承振兴合力的探索实践,将为绍兴传统美食项目后续保护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