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抗疫脸谱:致敬坚守一线的各路“平凡人”
2022-04-06 15:2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珠英进行免费配送“业务” 受访者供图    宋珠英进行免费配送“业务”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嘉兴4月5日电(记者 施紫楠)3月5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浙江省嘉兴市拥抱春天的脚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打响。

  闻令而动。各路“英雄”齐聚前线,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在该市各个角落,也默默涌现出一群人,他们不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他们也不是先锋,守万家于平安。他们平凡而又普通,却始终以无私忘我的精神,默默坚守与奉献。

  
陈根松夫妇为租客制作“隔离餐” 海宁宣传部供图陈根松夫妇为租客制作“隔离餐” 海宁宣传部供图

  “大白跑腿团”:让管控区居民吃上热早饭

  早上7点,天刚刚亮,一辆餐车抵达嘉兴市南湖区管控区亚欧社区门口,8位志愿者穿着白色的防护服,推着小车赶来。

  “今天的早餐是馒头和发糕,还有鸡蛋。”嘉兴市亚欧社区“大白跑腿团”队长寿海斌说,该社区共有300多位居民正在隔离,志愿者们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证大家都能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早饭。

  为了趁热把早餐送上门,志愿者们组成“大白跑腿团”,总结制作了一张早餐“通告表”,标明每户人数,三人一组上楼送餐。每到一层楼,一位志愿者就会喊出四个数字,另外两名志愿者快速给居民送餐。

  “第一户住户是3份早饭,第二户是6份,第三户是4份,最后一户没住人,那数字就是3640。”“大白跑腿团”成员张毅云介绍,用这种方式送餐,也是为了提高效率,避免早饭冷掉。

  送上一份“落胃”的早餐,是“大白跑腿团”每天做的第一件事。送完早餐,大家又拿起桌上的其他事项“通告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等工作。

  “疫情总会过去,这‘倒春寒’也很快就会过去,让我们一起加油。”“大白跑腿团”成员江君艳说。

  农民志愿者:免费配送“业务”不断

  “杭白菜50斤。”“菜心200斤。”“莲藕120斤。”……这几天,“平湖市三丰蔬菜配送群”可谓是热闹非凡。从早到晚,农民志愿者宋珠英的配送车“业务”不断。

  自3月13日平湖市通报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感染者后,不少农民的日常节奏被打乱。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蔬果卖不出去,烂在地里,该怎么办?

  利用持有农产品绿色通行证的便利,宋珠英在每天做好核酸检测、遵守防疫纪律的基础上,开始了免费帮忙配送蔬果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周边的农户排忧解难。

  “我自己就是一个农民,看着农民兄弟们一手种出来的蔬菜瓜果卖不出去,那种心痛真的太能体会了。所以,我能帮就要帮一帮!”慢慢地,宋珠英的“业务”还延伸到了平湖市区以外。

  现在,周边大伙儿有需要运送的物资,都第一时间找她帮忙。一天下来,上千斤的蔬菜配送量不在话下,搬运、配送、销售,也要耗费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若是按市场价收费,宋珠英每天的收入能有好几千块钱,但她却从不收取一分钱。她说,“疫情之下,大家都不容易。农民都是最淳朴的,乡里乡亲就应该互相帮忙,一起渡过难关。”

  “中国好房东”:自制“隔离餐”送上门

  “晓伙,吃饭啦,快开门!”“李华,开开门,到饭点了。”……每天中午,家住嘉兴市海宁市许村镇景树村郭湾家园的陈根松、郭利英夫妇俩都会端着刚做好的饭菜上楼,敲响租客们的房门。

  3月11日起,郭湾家园被划为管控区,租住在这里的14个租客只能“宅”在家中。其中有4个年轻人没有餐厨用具,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房东陈根松夫妇知道后,便主动承担起了他们一日三餐的供应。

  “在外面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碰到这样好的房东。”来自湖北省黄梅县的租客吴晓伙说,房东一到饭点就会准时送餐上门,还经常变着口味做。

  对此,陈根松却说,人在外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做个饭对他们来说就是随手的事,“虽然不会做他们的家乡菜,但是热气腾腾的饭菜肯定能供应上。”

  为了让年轻的租客们每天有个好心情,陈根松还主动研究菜谱,每次都是荤素搭配,尽量让菜品不重样。他认为,人动得少,吃得健康抵抗力才会强。

  “非常时期大家互相关照,能帮忙的也都会尽量帮一把,这都是应该的。”陈根松说,他会把这一日三餐持续做下去,直到小区解封。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眼下在嘉兴各地,一位位像陈根松一样默默付出的平凡人们,正用坚持和付出为这座城市撑起一把把防疫保护伞。这场战“疫”,我们必胜。(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