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绍兴柯桥:“税务蓝”密织流动“白色防疫网”
2022-04-18 20:46: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8日电(项菁 孙佳佳)经过数天紧张抗疫,4月18日18时,浙江绍兴柯桥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

  柯桥区马鞍街道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柯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干部尽锐出战,密织一张张流动的“白色防疫网”,用实际行动书写税务担当。

税务人员在防疫一线为民众送物资 孙佳佳 摄税务人员在防疫一线为民众送物资 孙佳佳 摄

  “有困难党员在先,有危险党员在前”

  4月13日傍晚,柯桥税务部门首批4名青年突击队员连夜前往疫情发生地——马鞍街道,投入志愿服务,几天来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都说有困难党员在先,有危险党员在前,我们是老党员,理应先去支援。”4月15日14时30分,得知马鞍街道急需几名换岗的志愿者后,属地办税服务点8名党员干部毫不犹豫脱下税装换上白色“战服”,前往核酸采样点支援。

  税务干部孙勤松、包国荣支援的是村民人数较多的“永久塘”核酸检测采样点。两人不停地来回走动,维持现场秩序,同时耐心解释核酸检测流程,提醒居民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并保持1米安全距离。

  19时,部分等候时间稍久的民众开始有些急躁。为不干扰医务人员采样工作,孙勤松和包国荣顾不上吃饭喝水,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耐心劝导民众,直到深夜11时许。

税务人员坚守防疫一线 孙佳佳 摄税务人员坚守防疫一线 孙佳佳 摄

  “防护服和税装一样,穿上就是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4月16日4时50分,又有13名税务党员干部根据马鞍街道统一部署,准时在街道一楼大厅集合,排队领取防护服、面罩、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

  “原来防护服和税务制服一样,一穿上,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涌上心头。”年纪最小的税务干部刘慧婷激动地说。穿好整套防护装备后,13名党员税务干部按照街道的分组安排,坐上了大巴车,分别前往蓝印方舱、旺角、新剑救援站等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开展马鞍街道第三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核酸检测采样点上,税务志愿者们紧张地忙碌着。有人协助公安干警维持现场秩序、解答附近居民的疑难问题,有人指导民众填写核酸检测个人信息,提高检测效率,还有人帮着整理采样棉签,统计样本数量……

  现场,大家各司其职,历时5个小时,3个采样点合计完成核酸采样超12000人。

  “你们放心支援一线,后方由我们来守护”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随之而来,退税、免税相关工作量也逐日增加。面对留抵退税和疫情防控工作交织,同时任务紧急的情况,柯桥税务部门坚持防疫不懈怠、服务不停摆,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审批退税。

  “留抵退税在哪个模块能申请……”电话里传来了绍兴柯桥憬瑞针纺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俞先生焦急的声音。

  “您在‘一般退(抵)税管理’模块选择‘退抵税费申请’就可以了……”丁铁犁耐心地解答。刚放下手机,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她的座机又接二连三地响起,她正是留守后方的丁铁犁。

  “你们放心支援一线,后方由我们来守护。”由于临近预产期,没参加志愿服务的她主动请缨,留在办税服务厅,负责通过电话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政策咨询,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

  当日,她接听咨询电话30余次,核实退税问题数据20余笔,确保纳税人能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