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探路破题“扩中” 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未来可期
2022-04-20 20:58: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邻里社区餐厅。黄慧 摄邻里社区餐厅。黄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黄慧)“扩中”“提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点改革工作,技术工人是浙江破题的9类重点群体之一。将目光对准设区一周年的杭州市钱塘区,具有钱塘特色的共富探索正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未来可期。

  作为浙江的制造业大区,钱塘区共有30万名产业工人,其中技术工人有9.3万名。为提升技术工人获得感,钱塘区创新发布“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和“钱塘技工码”,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建设,推动技术工人奔向共同富裕。

邻里社区改造提升后的技术工人居住环境。李楠  摄邻里社区改造提升后的技术工人居住环境。李楠 摄

  点滴温暖汇聚“异乡人”休憩港湾

  位于白杨街道的邻里社区,是杭州市首个专为新杭州人提供社区化服务的独具特色的新型社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天早上八九点,社区餐厅都会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周边企业里两班倒工作的技术工人,或刚刚结束夜班,或准备开启新一天的工作,在这里享受一顿丰盛的早餐。

  西北臊子面、过桥米线、北方手工水饺、麻辣香锅、杭州小炒、衢州土菜馆……小小的餐厅里装着大大的世界,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在此相遇。为了让所有工人的就餐均能得到保障,餐厅每天从早上五六点营业至深夜12点多。

  “餐厅里28个档口的美食无一重复,我们希望将它打造成技术工人乡愁的寄托地。”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表示,他们上班很辛苦,有时候需要一点“家乡味”来慰藉自己。

  眼下,新杭州人在这方新家园能感受到的幸福感、归属感远不止于此。据介绍,于2005年1月开始筹建,2006年3月挂牌成立的邻里社区,十多年来实现了从开放式小区到统一社区化管理,从一片荒芜不见绿化,到春意盎然、春色满园的蝶变。

  张敏华介绍,社区内的公寓由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优惠的价格租给周边有需要的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员工住宿成本,从而能将更多的“蛋糕”切实分给员工,增加他们的工资收入。

  来自湖南怀化的吴洲敏,是钱塘区东芝家电技术电子有限公司仓储管理员,也是社区内的一员。之前,由于学历不高且缺乏技能,他的工资勉强糊口。在钱塘区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帮助下,他参加学历提升、技能培训活动,掌握了一系列新技能。最近,他拿到了高级技工证,具备杭州落户资格。

  据悉,目前社区里约住着来自周边25家企业的6300名产业工人。然而根据建造规划,社区本应能承载超1万人。张敏华表示:“为了让他们住得更加舒心,我们特地从原来的8人间改到了4人间和6人间。”

  为了给技术工人提供更多放松的好去处,该社区还尽可能地扩大公共空间,丰富公共空间配置。例如,其将20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集书咖、剧场、排练室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

  点滴温暖,也不断在这里萌芽、壮大。“我们将每月举行一场集体生日会,增加技术工人在杭州的归属感、温暖感。”张敏华说。

  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未来可期

  从社区成立之初便在这里工作的张敏华,是巨大变化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社区里肉眼可见地停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也折射出技术工人的富裕。”她笑着表示,现在社区里有250多辆车。

  目前,邻里社区还在白杨街道和各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改造提升,拥抱生态宜居。增加小区公共停车泊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被纳入其中。不仅如此,改造提升还包含诸多方面,如建筑外立面整治、市政绿化设施提升、建筑内部设施提升、加装电梯……明年,这里将迎来新面貌。

  考虑到对于技术工人而言,孩子是头等大事。邻里社区还将设立嵌入式幼儿园,解决孩子读书问题,解决技术工人的后顾之忧。张敏华介绍,幼儿园的功能平面图已经完成,初步规划5个教室,可容纳100多个孩子,计划今年就开始招生。

  谈及共富场景的诸多设想,张敏华眼里有光,心里有数。例如,她介绍道,社区未来会设立就创中心,根据技术工人的兴趣爱好和技能培训需求,安排各类课程,帮助他们收获更多技能,以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为扎实推动技术工人实现共同富裕,钱塘区还创新发布了“技术工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让共同富裕有章可循。该体系初步确定由5个维度、24项指标组成。5个维度包含收入分配维度、技能提升维度、权益保障维度、公共服务维度和社会认可维度。

  如,收入分配维度主要从个人和家庭两个角度衡量技术工人经济待遇的变化情况,评价该群体物质收入的富裕程度,包括“人均工资收入、人均工资收入年平均增幅、家庭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家庭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4项指标。

  放眼整个钱塘区,除聚焦技术工人推动共同富裕外,其正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推动全域共富加快照进现实。

  为此,该区制定了“1+1+6”架构体系,即“一图一方案六清单”。例如,“一图”指钱塘区系统架构图1.0版;“一方案”指《2022年钱塘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工作实施方案》;“六清单”是在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整理的6张工作清单,分别是工作目标清单、指标体系清单、项目清单、重点工作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试点储备清单。

  到2022年末,钱塘区力争实现共同富裕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有效夯实,共同富裕的成效体验真实可感,共同富裕的社会环境安定和谐,共同富裕的进程差距明显缩小。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该区将重点推进32项任务,包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等。

  通过因地制宜擘画共富路径,钱塘区正聚力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真实可感,在共同富裕画卷上留下属于钱塘区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