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宁记“疫”:点点微光 聚而成炬
2022-04-21 22:11: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闵庆宇在给居民分发物资。吴丛 供图闵庆宇在给居民分发物资。吴丛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黄慧 苏婷 张波)近期,复杂的疫情形势牵动人心。在浙江嘉兴海宁,志愿者纷纷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温暖炬火。

  2022年4月初,嘉兴海宁吹响战“疫”号角,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员工闵庆宇得知自己所在的海昌街道金域世家小区急需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负责运输分发生活物资和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

  为保证日常居民核酸检测能按时有序进行,闵庆宇每天五点准时起床,简单梳洗后就前往集合地点开始准备工作。早上七点,闵庆宇拿着扩音喇叭在小区内通知大家起床进行核酸检测。为了让居民减少接触,他耐心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的距离。

  天气炎热,疫情防控状态下,居民难免有焦虑紧张情绪。对此,闵庆宇主动当起“心理咨询师”,对大家进行疏导。得知辖区内有一名老人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后,闵庆宇多方联系药店。找到同款药品后,他又当起“送货小哥”,把药品及时安全地送到老人家里。老人拿出钱感谢他,被他婉言拒绝。“我和我的家人来海宁已经好几年了,这里就是我第二故乡,小区的居民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亲人之间帮忙也是应该的。”闵庆宇说道。

  “老周,你出门记得一定要戴好口罩,每次登记完要消毒。”“最近是不是又有确诊病例?你当志愿者要注意防护,回家后好好休息。”这本是简单的日常对话,可对于周晓菲和张玲夫妻俩来说,这些对话却只能通过微信发送和接收。

  周晓菲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杭海城际铁路调度中心的一名值班主任。日常工作中,他是行车组织工作的最高指挥者;疫情期间,他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抗疫志愿者。疫情当前,作为两岁孩子的爸爸,在妻子也参与了防疫志愿工作的情况下,周晓菲第一时间与妻子达成共识,也加入街道志愿服务工作中。

  由于两个人都是防疫志愿者,有时周晓菲夫妻俩的工作被安排到同一天。为了方便照顾年幼孩子,他们只能错峰进行志愿服务,一个人结束,另一个人顶上。

  妻子值班时,周晓菲就在家当“家庭煮夫”,变着花样烧菜;周晓菲值班时,妻子就在家洗洗晒晒,十分默契。志愿工作期间,周晓菲有时工作特别忙,看到手机信息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现在情况特殊,没有时间看手机,每次我回家都能发现她还在等我。只要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再累也愿意。”周晓菲说道。

  在嘉兴海宁,居民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无数个“志愿者”“逆行者”的故事,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巨大能量。(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