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用心用情服务 浙江金华开发区战“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04-21 22:29: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开发区工作人员给市民做核酸。吴璇 摄金华开发区工作人员给市民做核酸。吴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黄慧 苏婷 吴璇)在疫情大考面前,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时回应民之所急、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彰显疫情防控的“速度”和“温度”。

  一张帮扶清单:个性服务送上门

  在金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声、讨论声、键盘敲击声和消息提醒声此起彼伏。各工作专班办公室里,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与时间赛跑。

  将目光转移至金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办公室,基层干部不间断核查居民信息、解答防疫政策、汇总各类数据,“天使白”“网格蓝”“志愿红”等力量不断集结。一双双熬红的眼睛、一声声沙哑的嗓音、一个个疲惫的身影,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我们这里有两名老人急需血透,能不能帮忙对接?”日前,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节义村联村干部黄浩接到村支部书记邵文杰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黄浩第一时间与金华开发区网格办进行对接。同时,汤溪镇党委书记吴雨澄与金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专班积极对接。当天下午,在各方协调下,金华市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随同120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血透。

  据悉,连日来,金华开发区6316名微网格长在“守护健康暖心扫码”活动过程中,全面搜集帮扶对象各类信息,尤其是封控区和管控区内需帮扶对象,一一记录在册形成清单,随即开展上门核酸采样、送医送药等个性化服务。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封控区和管控区内已排摸出80岁以上高龄老人25人、孕产妇5人、行动不便者12人,均落实服务保障。

  一个战“疫”平台:多方联动护航

  “真的太感谢他们了,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4月20日,家住金华开发区的刘女士焦急多日的问题有了解决方案。据了解,刘女士的孩子在杭州读初三,需参加杭州市体育中考,但准考证和身份证遗忘在金华家中。无奈之下,刘女士在金开融媒战“疫”求助平台留言寻求帮助。

  收到求助信息后,金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专班第一时间对接社会面管控、交通运输等专班,积极沟通协调,最终经该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为刘女士办理通行证。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积极发挥战“疫”求助平台、热线电话等作用,多渠道搜集民情诉求信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同心抗疫爱心车队、医疗紧急救助突出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信息分类—清单交办—快速处置—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快速有效处置,民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

  截至4月20日下午3点半,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共收到各类涉疫信息6500多条,已及时回复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类信息6200多条,协调解决生活物资紧缺、市民残疾证延期鉴定办理、孕妇产检等求助类信息300多条。

  一个保供承诺:千方百计稳民生

  疫情当前,稳价保供尤为重要。肉类、蔬菜、水果,半价的物资大礼包每隔两天送入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商贸流通保供商户正常营业,充分保障市场需求……这背后,是金华开发区疫情防控的保供力度。“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我们尽全力保障民众‘菜篮子’‘米袋子’。”金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刘晓红熬红了双眼,依旧为商贸保供忙碌着。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第一时间向辖内市场主体发布《关于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书》,提醒相关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同时,该局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门口设置“货源充足、理性消费”等提示牌,提醒民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理性消费,切勿盲目抢购囤积。

  商超、市场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阵地。连日来,金华开发区持续加强粮、油、肉、菜、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重点掌握当前蔬菜、肉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进货价、销售价、供应情况、库存情况等。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临时交易点)19个、餐饮店285家次、水果店67家次、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6家。

  此外,金华开发区还组织开展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一批借疫情防控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审视当下,金华开发区所有人都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