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白”在方舱:勇敢配合采样的孩子让人心疼
2022-04-21 22:54: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护人员在方舱内忙碌。浙江医疗队一队供图医护人员在方舱内忙碌。浙江医疗队一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钱晨菲)“方舱里有很多家庭舱,都带着小朋友,每当看着孩子们努力配合我们采样,就会想到在家里等我的小女儿。”杨美雪说。

  杨美雪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是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与外表的温柔不同,有着15年重症监护工作经验和援鄂抗疫经验的她行事果断干练,此次支援上海,她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担任采样小组组长,负责方舱内的采样工作。

  “在上海,我们每天全舱采样近600人次,并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送检。采样小组每天凌晨2点多就要从驻地出发前往方舱做准备工作,包括核对医嘱、打印条码、粘贴条码、分区分组等,6点开始定点集中采样,8点完成采样工作,再次核对并打包送检。”杨美雪介绍。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采样小组会安排床边采样,充分考虑患者身体状况。“在规定的2小时内完成采样后,大家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手术衣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稍微换个姿势换个方向动动胳膊,肌肉都是僵硬的。”杨美雪说,虽然很辛苦,但队员们从不喊苦喊累,他们一边揉捏酸痛僵硬的手臂,一边互相打气、全力以赴。

  除了日常的核酸采样工作,杨美雪还利用起之前援鄂以及驰援浙江省内多地抗疫的工作经验,组织队员们进行规范化操作培训,统一采样标准。

  “队员们来自浙江各地,统一大家的采样标准非常重要。规范化操作才能提高方舱采样结果准确率,降低假阴性率,为方舱患者出院提供准确依据。”杨美雪表示,“采样是重复单一动作的工种,与病毒距离最近,风险极高,方舱内整个团队都对我们采样小组特别关心。方舱内的患者除了对采样有些恐惧之外,更多的则是配合与感激,这让我们都很感动。”

  其介绍,方舱内有很多孩子,最小的只有3岁,大的也才12岁。孩子们都很勇敢地配合采样,忍着不适并在采样后礼貌地表示感谢,采样队员则会给孩子们竖起大拇指。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小女孩,只有妈妈陪着,她总是把头抬得高高的努力配合我们,还奶声奶气地跟我们说‘阿姨辛苦了’。我看着她,就想到了在家里等我的小女儿。我坚信只要我们都全力以赴,疫情会很快消散,大家都能与家人朋友重新团聚。”杨美雪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