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烟草: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向实
2022-04-22 17:40: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衢州烟草专卖、法规人员业务研讨会。 徐旭东 摄衢州烟草专卖、法规人员业务研讨会。 徐旭东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2日电 (张斌 周余 周佳惠)自“八五”普法(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衢州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衢州烟草)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新路径、新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八五”普法真正落下去、活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衢州烟草在“八五”普法伊始,就成立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制定普法规划及普法清单,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行政办公会议、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专家授课、法治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衢州烟草还以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为抓手,结合新修订施行的《行政处罚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宣贯,着重培养重视程序、防范风险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

衢州烟草3·15卷烟真伪咨询服务活动现场。  宋龙华 摄衢州烟草3·15卷烟真伪咨询服务活动现场。 宋龙华 摄
衢州烟草开展普法微课堂线上直播活动。  章贽 摄衢州烟草开展普法微课堂线上直播活动。 章贽 摄

  为了更好地维护民众合法权益,衢州烟草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将普法触角延伸到了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通过送法上门、摆摊咨询、现场答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为民众送上了营养丰富的“普法套餐”。同时,在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基础上实行“点单式普法”,深入讲解宣贯网络诈骗、劳动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风险点,耐心解答疑难问题,激发民众学法守法用法热情,不断提高民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我在内蒙古特产店里买的牛肉干,吃起来肉质不像真牛肉,可以找卖家要求赔偿吗?”“我在网上买的衣服材质和宣传不符想申请退货,但是卖家一直不回复怎么办?”近日,在衢州烟草开展的线上“普法微课堂”直播弹幕中,零售户们说出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麻烦,这些问题一一得到了衢州烟草普法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

  “谢谢小周老师的讲解,今天的直播真是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以后遇到这样的问题终于知道怎么解决了。”一位收看直播的零售户们在课程结束时说。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衢州烟草顺势而为,创新普法新路径,提升普法吸引力,开设线上“普法微课堂”,定期推送法治要闻、新法新规速递、热点法治案例等内容,把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宣传节点开展普法直播、制作普法H5、拍摄普法微视频,打出普法宣传“组合拳”,不断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据悉,下一步,衢州烟草将在巩固普法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多措并举助力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奋力谱写“八五”普法新篇章。(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