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钱塘厚植“双创”土壤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2-04-25 11:27: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奚金燕 唐小沛)东南形胜,一江钱塘浪潮见证着时代的日新月异。地处江畔的杭州市钱塘区,是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循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钱塘区自挂牌成立以来,厚植“双创”土壤,念好“人才经”,让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让创造的动力竞相迸发。

自动制作咖啡的智能机器人。 奚金燕 摄自动制作咖啡的智能机器人。 奚金燕 摄

  多平台共同发力创业生态氛围日臻完善

  钱塘潮涌,奔竞不息,钱塘区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驰而不息的迭代升级。

  为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钱塘区积极打造杭州东部“双创”地标——杭州大创小镇,全方位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努力成为平台改革引领区和经济发展排头兵。

  一根日常使用的口红,随着拧开旋转,一幅精美绝伦的“张敞画眉”雕花赫然显现。坐落于大创小镇的国产美妆品牌“花西子”正是“双创”典型代表。

  “我们希望通过产品创新,以彩妆为载体,以文化为媒,将中国文化和东方美融入人们生活。”花西子首席产品官商陆表示,企业希望通过创新提出“东方美妆”的品牌定位与理念,建立“东方美妆体系”,演绎传统文化新生。

  大创小镇作为钱塘区经济体量最大的产业平台,如今已有各类企业1.4万家,“四上企业”共42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33家,百亿元以上2家、十亿元以上29家、五亿元以上50家、亿元以上139家。

  杭州大创小镇党工委副书记、钱塘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曹冲锋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数字经济,抓紧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大力抢占新赛道竞争主动权,为钱塘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为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注入动能。

纺织机器人。  奚金燕 摄纺织机器人。 奚金燕 摄

  向新而生智能制造勾勒未来生活

  区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引领与带动。如何在“双创”道路上形成“领头雁”效应,营造出更好的创新氛围?

  走在大创小镇核心区域的海聚中心,记者探寻到了答案。作为产业综合体,海聚中心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潮流,聚焦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通过人才、科技、产业、金融服务的导入,形成以创新链、人才链、投资链、服务链为支持的双创生态闭环,为钱塘区“双创”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从磨咖啡豆、压粉、萃取、打奶泡到拉花成型……短短3分钟,一杯香甜可口的咖啡就呈现在客人面前,这不是咖啡大师的杰作,而是由国产协作机器人制作的。

  记者走进中国(浙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中心,只见各类智能机器人“未来感”十足,其中包括咖啡制作机器人、乒乓发球机器人、纺织机器人等,描绘出未来智能生活的景象。

  “目前我们的机器人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另一个是培育服务型机器人。”浙江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晓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和标准在不断提高。

  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新兴产业需要实现“自我造血”,依托完善的产业链条,将科研成果向市场推广,实现科技的落地转化,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引领“双创”的积极作用。

  “机器人作为创新载体,不仅是要在行业内实现进步,还需要依托其他社会资源,例如政府组建的研究中心、高校成立的研究团队、市场中的科技公司等,来实现对‘创新创业’整体的辐射和带动。”陈晓说。 

  功以才成 阳光雨露润泽“双创”土壤

  人才是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何聚英才而用之,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是钱塘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为吸引人才实现新发展,钱塘区打响双创品牌,去年引进校友经济项目153个,促成产学研项目85个;同时出台“人才新政25条”,建成2个特别人才居住区,引进全球顶尖及领军人才60名……

  “主动融入杭州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版图,打造创新联合体,扶持大院名所建设,加快打造生物医药等科创高地,是钱塘区吸引人才的战略规划。”钱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塘区已建立创新指数评价体系,打造以“十中心十平台”为先导的“创新核”,建设知识产权上市加速器中心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钱塘区致力打造“钱塘@才”人才工作品牌,每年举办钱塘“人才之夜”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参与广泛的“人才主题日”活动,建立“企业洞才专员”+“政府助才专员”的双员服务机制,让“礼遇人才”成为钱塘风尚。

  在钱塘区扎根生长的服装定制领军企业衣邦人,切实体会到了人才赋能。

  “为迎合市场需求,我们积极引进人才,在技术与供应链上深入开发运用数字化样板系统、云工厂、云裁剪。”衣邦人创始人兼CEO方琴介绍,企业已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进行战略合作,未来将借助高校、科研机构力量,不断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从一隅观全局,因“双创”而聚,以“双创”而兴,筑好人才“窝巢”的钱塘区,正静候“金凤凰”前来栖息,共同把“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的美好愿景转化为锦绣实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