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防疫侧记:倾情服务 为“疫”路传递温暖
2022-04-25 22:1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练市枢纽处的保畅先锋队防疫工作人员 朱丰成 供图练市枢纽处的保畅先锋队防疫工作人员 朱丰成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施紫楠 姚淑芬 姚辉 李世孟)24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的S13练杭高速练市枢纽处,该镇保畅先锋队的防疫工作人员正有序核验来南浔人员的“湖州通”,并为舟车劳顿的货车司机送上装有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牛奶的暖心物资包。

  疫情防控期间,货车司机(船员)承担着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重任,为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重大贡献。

  4月21日,湖州市出台关心关爱货运司机(船员)“十条”服务举措,练市镇积极响应,28名机关干部组建18支保畅先锋队,制作便利服务单,发放满足货车司机(船员)基本需求的暖心物资包,为他们补充“能量”。

俯瞰高速口车流 吴世强 供图俯瞰高速口车流 吴世强 供图

  “来南浔的货车司机(船员)可能会遇到路途等待漫长、物资不足等问题。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给他们全天候免费提供热水,正餐时间为滞留的货车司机(船员)免费提供餐食,希望能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保畅先锋队的防疫工作人员杨敬竞说。

  “在船上好几天了,东西有些没带够,本来还挺着急。现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代打热水,还能代买需要的东西,心里也踏实多了。”接过杨堡桥水上服务区工作人员代买的物资后,李船长连连道谢。

  因疫情防控需要,原本在湖面上作业的船舶需全部靠泊码头,船上工作人员需要遵守“非必要不登轮、船员非必要不上岸”的原则。

盘旋在空中的巡查无人机 吴世强 供图盘旋在空中的巡查无人机 吴世强 供图

  为解决船上工作人员的日常所需,练市镇绿康锚泊区、杨堡桥水上服务区工作人员按照他们的需求帮助采买物资以解决燃眉之急。

  “防疫工作要严格,也要有温情。”练市镇防控办相关负责人沈学峰说,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发动更多爱心人士、暖心企业参与到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船员)的行动中来,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的良好氛围。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因为人流、车流相对密集,高速收费站同样成为防疫工作的重要关口。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湖州境内各高速出口均设置了防疫检查点严查进出车辆。

  “请提前打开车窗扫描二维码,主动配合现场查验。”在G25杭宁高速长兴南收费站,一架悬挂“湖州通”扫码牌、搭载喊话器的无人机正在收费站内广场盘旋,提醒出站人员提前扫码登记个人信息,有序通行。

  为确保高速收费站现场车流畅通,浙江交通集团湖州管理中心启用巡查无人机,通过“空中喊话”提醒排队等待的司乘人员提前打开手机扫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和收费站的通行效率,同时也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以往出站车辆临近车道才能看到二维码并扫描,效率不高。提前进行扫码,到了检查点就可以直接出示信息界面,省去了现场扫码登记时间,从而提高通行效率。”现场工作人员姚辉介绍。

  同时,针对上下班车流高峰收费现场排队缓慢的情况,巡查无人机也可以随时转换“角色”,作为“空中巡查员”对双向匝道内排队等待车辆进行实时巡查,工作人员可根据无人机传回的实时影像了解后方车辆缓行情况,便于及时发现、快速施救处置车流队伍中的突发情况。(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