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安青南村以石灰矿坑为媒 吸引人才助文旅发展
2022-04-30 19:40: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青南村村口风貌。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青南村村口风貌。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30日电 (王题题 张丹)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召开,眼下浙江杭州临安各地正火热开展裸露山体的修复与美化。在G56(杭徽高速公路)旁的青山湖街道青南村,六个裸露矿坑正在一场人文式救赎中复苏复美。

在青南村落地的文旅项目。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在青南村落地的文旅项目。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沿着村道迤逦前行,山势渐高。不远处,一个乌黑的矿坑和两口高耸的石灰窑猛地扑入眼帘。

  矿坑前方,草坪碧绿如毡,几处帐篷远近高低,闲适安营在草坪上。帐篷外,孩子们绕着几把遮阳伞追逐打闹,野外烧烤飘着孜然的香味……伫立草坪,举目俯览,青山四合,阡陌纵横,溪田锦绣,清风徐来。

  曾几何时,青南村是青山湖街道远近闻名的“石灰村”。凭借紧邻公路和盛产石灰岩的优势,青南村家家户户几乎都当“矿工”。村里还办起了石灰厂,六个采石矿坑整日叮叮哐哐,12座石灰窑烟熏火燎,再加上工程车往来不息,一时间,青山失青,草木蒙尘,青南村成了过往者蹙眉捂鼻的“灰”南村。

青南村风景。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青南村风景。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南村的矿山和石灰窑相继关停熄火,青南村的青山带着累累伤痕疗养生息。在时间的抚慰下,青苔和爬墙虎逐渐爬上裸露的矿坑和窑炉,但抹不去青南村曾经的粗放型发展印记,青南村需要一场洗心革面的文明救赎。

  去年,为让青山湖科技城的硅谷才俊们有一个可以发呆、深呼吸的后花园,为身居喧嚣都市的杭州市区民众打造乘地铁可达的“双城”生活,青山湖街道将下辖的6个村划定为村落景区创建村,青南村就是其中之一。同时,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青山湖街道1:1配比资金,广揽乡村运营师入村参与村落景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

  也许是被临安村落景区的运营政策所吸引,抑或是天作之合,唐叶超挥别繁华大都市,只身走进青南村,自荐成为乡村运营师。

  据悉,唐叶超曾是某国驻沪总领事助理,之后转型做国际旅游。此番牵手青南村,她坦言,既是旅游情结的驱使,亦是疫情下转型“短途游”的一次“乡村实验”。

  “村里的几处矿坑和石灰窑都非常有腔调,我们想把露营、民宿、精品酒店、咖啡、酒吧植入进去,打造矿坑露营基地或窑洞轻音乐咖啡(酒店)。石灰窑内,我们考虑建设螺旋状楼梯,里面可以藏酒,游客也可以爬上旋梯到窑内体验……”唐叶超说。

  从窑洞出来,唐叶超又兴致勃勃地带记者上山。“半山腰还有一处更大的矿坑,我们考虑在矿壁上造‘z’型游步道,让游客体验矿坑步道的独特的味道。”

  青南村书记刘洪奎被唐叶超的激情和创意所感染,在一旁接腔,“我们村里共有十多个石灰窑,如果你们有好的创意,村里都支持改造。青南村由斜阳、杨家、桥头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我们连露营品牌都想好了,就叫‘斜阳谷’露营。”

  被唐叶超的激情和创意所感染的,还有青南村的网红蔡雪皎。

  在青南村白纸槽31号,回乡青年蔡雪皎正在忙着给自己的民宿做最后的打磨。

  一年前,蔡雪皎辞掉了在某疗养院当护士的“铁饭碗”,成为活跃于各大网络平台上的服装穿搭博主。当听说有乡村运营团队入驻家乡打造露营基地,她觉得简直与自己的想法“一拍即合”。

  去年3月,带着民宿梦,蔡雪皎回到青南村,在宅基地上建起了新房。“民宿共有5间客房,屋后还带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院子,游客可以在此喝下午茶,也可以到矿坑露营,拍照打卡……民宿计划六月初试营业。”

  和蔡雪皎一样准备回乡创业的,还有同村其他六七个小年轻。他们中,有的准备回来与唐叶超合作搞露营基地,有的则准备开民宿。

  值得一提的是,从事古建筑设计和建设的周明华与唐叶超的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就在矿坑前,他们准备以“小木屋+帐篷”的形式,让杭州市区的民众在这个“五一”到青南村“尝鲜”。(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