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90后”电客车司机:用奋斗谱写青春最美华
2022-05-04 19:31: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4日电(黄慧 苏婷 叶超英)“今天的自己一定要比昨天更优秀。”这是谢晓斌的人生格言。25岁的谢晓斌是浙江省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海宁运营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杭海城际铁路轨道电客车司机。参加工作3年来,他每天重复1000多遍手指口呼、100多次关门作业和2000多遍呼唤应答,已逐渐成为杭海城际铁路运营驾驶“规范、标准、安全、正点”的“代言人”。

谢晓斌在嘹望进路。钱华翔 摄谢晓斌在嘹望进路。钱华翔 摄

  从“新手”到“能手”的精彩蜕变

  2019年,浙江轨道集团实施“1333”铁军人才培养新举措,刚刚大学毕业的浙江嘉兴人谢晓斌,以属地人才和应届毕业生的双重身份入职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

  能够在家门口工作是很多大学生的目标和心愿,谢晓斌为此兴奋了好几天。然而真正进入职场后,谢晓斌也遇到了很多同龄人共有的困惑:他所学的专业与电客车司机的岗位匹配度不够,是从零开始还是“摸鱼”混日子?谢晓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

  电客车司机需要熟练的岗位技能,每天重复枯燥单调的固定动作。想要迅速成长为岗位能手,毫无经验的谢晓斌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输在起跑线又怎样,我一样可以实现反超。”这句话是谢晓斌给自己树立的“小目标”。

  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2021年,在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选拔赛中,谢晓斌一举夺魁。2021年9月30日,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组织职业技能大赛,在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职工组)比赛中,谢晓斌获得二等奖。颁奖仪式上,笔挺的制服映衬着他年轻而坚毅的面庞,谢晓斌在浙江省轨道人面前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拼搏与活力。

  从“喜欢”到“热爱”的华丽转身

  作为红船边长大的嘉兴儿女,谢晓斌的身上有一股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韧劲。“我驾驶的列车,是驶向红船的智慧城际列车。”他自豪地说道。

  “杭海城际铁路刚开通的时候,夜以继日地工作是常有的事儿,不过这些经历能让我快速成长起来。”谢晓斌回忆道。

  在调试阶段,谢晓斌和同事三天两头找厂家学习业务知识与车辆信号方面的原理,在不断调试中逐步探索。

  2021年7月,第6号台风“烟花”过境,其体量巨大、走势不明,对初期运营的杭海城际铁路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浙江轨道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全面进入抗台防汛战备状态。

  对于谢晓斌和同事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密切监测,严阵以待确保台风期间全线安全。行车期间,谢晓斌密切巡查沿线情况,遇到问题积极快速上报;轮休时间,谢晓斌多方搜集天气情况和灾害预警,及时联系同事和部门负责人,做好预防部署。在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杭海城际铁路安全解除了此次台风带来的威胁。

  “我热爱我的工作,我就要用百分、千分甚至万分的热情来回报它。”谢晓斌说。当谢晓斌第一次驾驶着“交通强国”号列车出库时,喜悦自豪的笑容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谢晓斌用风驰电掣的列车,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理想之路。

  从“同跑”到“领跑”的完美超越

  上班出勤,谢晓斌总会提前二十分钟到岗。酒精度测试、抄写行车注意事项……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对谢晓斌而言早已驾轻就熟,但他依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

  “细节决定成败”,是谢晓斌用实际行动恪守的箴言。“每天驾驶过程中,我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隧道线路的情况和仪表、各种指示标识及指示灯状态,在停站时注意乘客上下情况,掌握好关门时机,确保不会夹伤乘客,这些都是不起眼的细节,但积累起来才能保障行车的安全。”谢晓斌在给学员培训时总要“唠叨”这些。在他看来,能将自身的正能量传递给同事,用自己的奋进带动身边人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在乘客眼中,轨道司机每天在站台上会做一些奇怪的动作。这套略显夸张的奇怪动作,正是安全行车的基础。手指口呼保障司机在长时间的驾驶过程中不出现纰漏。“我觉得这套动作真的很帅,特别是在乘客面前手指口呼,专业又潇洒。”日复一日的坚持,谢晓斌心怀的不仅仅是高度自律,更是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信念。

  工作至今,谢晓斌成长迅速,业务能力突飞猛进,他本人也成为浙江省轨道交通行业的“名人”。谢晓斌说:“我只是众多地铁司机中的一个,没什么特别的,保证乘客出行安全是我的职责,我会为之奋斗一生。”正是这种满怀激情、脚踏实地的工作劲头,敦促着谢晓斌不断进步、不断挑战。在交通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在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舞台上,以谢晓斌为代表的新时代青年们争当主力军、勇当排头兵,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了一曲曲华美和谐的青春之歌。(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