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举办“温州大都市区 ‘振兴’再出发”主题沙龙
2022-05-09 15:09: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州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主题沙活动现场。 林海 摄“温州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主题沙活动现场。 林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9日电(邵燕飞 叶建克 陈默)5月8日晚,由2022年第一期市直机关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牵头主办的“温州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主题沙龙在浙江温州市委党校沙龙教室举行。

  学员们结合自身情况,交流分享了目前温州大都市区建设和发展现状,并探讨未来温州大都市区发展新趋势、新机遇。

  地处浙东南的温州,是一片发展热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

  在温州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处长杜永盛看来,温州要以大都市区总体布局、浙江省四大都市区作为切入点,分别从地理区位、发展规划、浙江省对比三个角度反思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的短板不足,并聚焦一个中心、一小时交通圈、一体化发展机制等“三个一”下功夫。

  温州市城乡规划展示馆馆长刘浩围绕温州都市区空间范围演变,结合大都市区规划概念和现实状况,指出当前温州都市区规划面临的问题,并在论证提高首位度与城市发展两者关系的基础上,建设性地提出做好中心城区区划调整,强化都市区一体化发展配套政策供给,破解大都市区发展困境。

  “我们应该用好民营经济发展优势、加强区域发展合作、发挥两大产业集聚区引领作用、培育都市区高端产业、优化本土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温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馆长赵海峰说道。

  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庄勇标结合自身参与基层城中村改造工作经历,介绍瓯江口一期、二期开发及推进情况,并围绕瓯江口融入大都市区发展,立足于瓯江口现有六大优势,畅谈下一步工作计划。

  温州市住建局城市建设开发项目前期研究中心主任赵璋系统阐述了大都市区建设中城市更新的概念、内容和主要方式,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期间城市更新方面的计划,分析当前城市更新遇到的政策依据、资金不足问题,并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出对策。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副处长张少颖就做大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发表观点,指出过去五年交通建设的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不足,并围绕打造轨道上的温州、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建设现代化亿吨级港口、构建高质量的快速道路网、打造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温州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主题沙活动现场。  林海 摄“温州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主题沙活动现场。 林海 摄

  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计川认为,大都市区“振兴”再出发,同时也是温州模式、温州人改革精神的再出发。在温州缺乏地理、资源、政策优势的情形下,建议重点关注人这一核心要素,在提升主城区首位度的同时,充分考虑周边区域统筹发展,发挥出温州的地域特色优势。

  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徐强建议规划先行,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扩大中心城区范围,实施一体化发展,积极争取打破行政区划调整的关键壁垒,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借新城建、新基建东风,用好城市更新政策,改善生活空间环境,全方位推动大都市区振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