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烟草党建巡礼:乐清“3+”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
2022-05-09 21:41: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9日电(王逸飞 杨阿伟)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记者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获悉,近年来,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该省各地烟草专卖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践行为民服务,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如温州乐清市烟草专卖局聚焦理论武装的“内延+外拓”、党业融合的“引领+赋能”、为民服务的“红心+爱心”,持续提升了基层党建凝聚力和引领力,并于日前在当地原“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获评“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

乐清烟草党员客户经理指导经烟户操作“香溢通”系统。周隆 摄乐清烟草党员客户经理指导经烟户操作“香溢通”系统。周隆 摄

  内延+外拓 深耕厚植理论涵养

  坚持理论武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理论基础扎实,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才能纯粹坚定。为持续加强党员的理论武装,乐清市烟草专卖局结合钉钉平台,开设“红雁学习社”钉钉圈子,坚持对全体党员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共读红色书籍”等学习干货,在做活做优“微推送”中构建掌上“移动学习站”。在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红雁学习社”累计推送各类学习干货600余篇。

  “理论知识我们不仅要自己学得扎实,还要向外宣传好、传播好,当好党的一线‘宣讲员’。”乐清市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副主任张余成说。

  针对如何将党的理论知识向外宣讲,乐清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打造“线上+线下”红色宣传矩阵。线上,该局组织青年党员深挖自身行业特色,以百年间“红色烟标”为主线,编排录制“烟标上的党史”专题党课,并向社会及党员经烟户推送,在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中提升理论学习宣讲成效;线下,该局一线党员组织终端零售群体一同参观红色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历史展示馆等红色教育点,一同赴革命烈士陵园献花,一同重温入党誓词……在多样的形式中,强化现场的精神洗礼。

乐清烟草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制作纽扣画。沈梦雪 摄乐清烟草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制作纽扣画。沈梦雪 摄

  引领+赋能 激活蓄力党业融合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如何深度融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有效发挥,一直是党建工作中的常态性问题。近年来,乐清市烟草专卖局持续挖掘研究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课题,并以“书记项目”为载体,组建了题为“党员项目化团队建设”的专题项目,着力破解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不强等问题。

  在项目探索中,该局搭建了党员基础数据库、党员个性标签库、攻坚项目库及项目化运行机制“三库一制”工作载体,聚焦难点、重点、堵点工作,通过党员个性标签,快速组建针对性红色攻坚队伍,项目化攻克难点任务,践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

  对接社会数字化转型浪潮,浙江省烟草系统为该省终端深耕打造了数字化经营平台——“香溢通”,希望以数字化新工具,让传统小店也能实现全渠道订货、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的数字化门店管理模式。但在系统推广初期,总是困难重重。对此,乐清市烟草专卖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带头讲解推广、带头收集问题、带头总结经验,以红色身影引领带动普通员工攻坚克难,为小店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描红添彩。

  红心+爱心 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根本宗旨。为持续深化为民服务的力度、广度、深度,乐清市烟草专卖局组建温州烟草“香溢”志愿服务乐清分队,全面动员党员和群众投身到助农共富、普法共净、助学共育、抗灾共担、爱城共建等爱心行动中。

  当地雁湖希望小学是乐清市烟草专卖局的助学结对点。为丰富山区学生阅读书籍,该局以“精实书库”项目为载体,向雁湖希望小学捐赠各类爱心书籍1058册,并精心准备适宜小学层面的微党课、微活动,带领学生在共读红色书籍中,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该局“香溢”志愿服务队队员主动投身防控一线,或主动申报至隔离点支援,或主动奔赴至卡口执勤,或主动走上街头开展“罩顾自己”志愿劝导……一个个红色身影持续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烟草行业的责任担当。(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