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公益聚乡情 浙江温岭成立台州市首支台胞义工队
2022-05-10 17:17: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温岭市首支台胞义工队成立。 郑灵芝 摄温岭市首支台胞义工队成立。 郑灵芝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0日电(邵燕飞 葛思怡 郑灵芝)“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温岭慈善义工,尽我所能,发挥专长,关爱他人,奉献社会……”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坞根镇迴龙村村部,30多名台胞齐聚一堂,宣誓加入温岭市慈善义工台胞服务队。这是台州市首支台胞义工队,标志着台州市义工建设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温岭义工,他们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温岭人的友好更是让我们这些台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于是我萌发了组建温岭台胞义工服务队的想法。”在成立仪式现场,来自台北的台胞潘小姐说道。潘小姐表示,两岸一家亲,公益心连心,台胞们也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温岭义工队伍增添“生力军”,通过公益活动增进两岸深厚亲情。

台胞义工为老人量血压。  郑灵芝 摄台胞义工为老人量血压。 郑灵芝 摄
台胞义工为老人理发。  郑灵芝 摄台胞义工为老人理发。 郑灵芝 摄

  授旗仪式结束后,台胞义工们现场开展了志愿服务。义工们分成三组:一组在村部设点为老人提供量血压、理发等服务;一组来到田里帮村民挖小土豆;还有一组台胞义工和台联界政协委员一起留在村部会议室开展“调研迴龙村,实现共富裕”研讨座谈。

  志愿服务中,受助村民被台胞们的公益爱心和深厚亲情所打动。今年70多岁的迴龙村村民潘阿公种了两三亩土豆,此时正值丰收的时节,他和老伴来不及挖土豆。“以前觉得台湾很远,今天这么多台湾朋友帮忙挖土豆,感觉他们很亲切,就像家人一样亲。”潘阿公感动地说。看他种植了枇杷,其中一位在台南老家也种过果树的台胞义工还现场和他交流起果树种植技艺,拉进了两岸同胞的距离。

  台胞义工们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了深厚乡情。“在台湾时也经常接触义工活动,但像现在这样从产业发展入手,参与帮助村民共富还是第一次。”刚参加完研讨座谈的台胞林先生是东部新区一家科技企业总经理,他希望在温台胞们发挥各自所长,为义工工作注入更高附加值,在做强产业、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第二家乡温岭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台胞义工队的成立,对凝集台胞爱心力量、增进两岸深厚亲情有着深远的意义。

  “这是台州市首支台胞义工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实践,是温台两地骨肉相亲、爱心两连的新升华。”温岭市台办相关负责人林绍泉表示,这是一支充满新时代气息的义工队,是温台融合发展的新步伐,它既要“扶弱”、还要“促强”,接下来,台胞服务队会进一步走向社会,和当地台联界政协委员一起,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活动,让亲情乡情转化成推动两岸发展的最大动力。(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