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最高奖金70万!浙江临安“天目村落”全球招募“乡村运营师”
2022-05-12 21:09:0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天目村落”所在村代表签订承诺书。徐宏 摄“天目村落”所在村代表签订承诺书。徐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2日电(童笑雨 徐徐)青山碧水绿道,涓流浅滩廊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脉,孕育了一座座美丽的村庄。近年来,临安区首次提出“村落景区”和“村落景区运营”概念,并开始创造性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培育了中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天目村落”。

“天目村落”青南村忱山营地。徐宏 摄“天目村落”青南村忱山营地。徐宏 摄

  5月12日,临安又有新动作,由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2“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畔举办,再次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函”,招募“乡村运营师(团队)”。

  发布会上,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潜东村、绍鲁村;太阳镇上庄村、太源村;潜川镇青山殿村;昌化镇上营村;龙岗镇桃花溪村;玲珑街道崂山村;岛石镇呼日村;锦北街道龙马村11个村面向社会,招募“乡村运营师”。

“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宏 摄“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宏 摄

  临安於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能菊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於潜镇推出光明村、潜东村、绍鲁村,乡镇在系统梳理各个村的文化底蕴、基础设施等基础上,制定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吸引优质的乡村运营师来运营於潜乡村。通过借助运营师的市场策划能力,挖掘乡村文化、盘活乡村资源、搭建招商平台,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新路径。

  近年来,临安提出以村落景区为主抓手来推进全域景区化,重点通过“八线十景”建设,将散落在各处,自然禀赋较好,历史文化深厚,有一定旅游基础的村庄进行整合,推出“天目村落”。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别出心裁,创新提出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引进乡村运营师,让乡村业态“活”起来。

  为精准招商,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前对村落景区的可利用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形成村落景区运营招商项目库,并通过举办招商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招引村落运营商。除了择优选择引入外,临安还有一套退出机制。

“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宏 摄“天目村落”运营招商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宏 摄

  2021年,临安发布了《临安村庄经营导则》,制定了《临安区村落景区运营考核办法》,完善村庄经营考核办法。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运营商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按分数高低给予10万元至7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考核不合格的运营商则直接退出。此外,青山湖街道在《临安区村落景区运营考核办法》考核奖励的基础上,该街道将1:1进行配套补助。

  自临安乡村运营模式运行以来,目前已有20个村落与运营商签约“结对”,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

  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军梁表示,临安创新村落市场化运营模式,不仅激活了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实现了共同富裕从单一行政力量向多元市场、社会力量的转变,在乡村产业得到了巨大发展的基础上,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显著增加,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

“天目村落”呼日村介绍石寨风情。“天目村落”呼日村介绍石寨风情。

  同时,以村落市场化运营为载体,外来资本、先进技术、乡贤、返乡创业者积极参与村庄经营,投资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一批服务型、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也慕名走进临安乡村,为村民提供精准服务。据统计,5年来,临安村落景区共吸引返乡青年800余人,为本地村民增加就业岗位1200余个。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1.2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8930万元。

  乡村在市场化运营的催化下,更多的化学反应也正在产生——在美丽资源和特色产业的吸引下,一批“新农人”“新农创”“新农主”等新型农业主体纷至沓来。他们积极为乡村出点子、做参谋、当助手,为乡村治理提供新思路,也带来了乡村文明之风,使乡村充满了活力。(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