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垃圾分类交叉式检查:认真“找茬”暗自“较劲”
2022-05-20 20:25: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桑基鱼塘。 陆志鹏 摄俯瞰桑基鱼塘。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这是我们村新引入的VR技术,通过高科技VR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比光听别人讲要记得更清楚。”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新荻村,村民们正佩戴VR眼镜,在虚拟场景中体验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和投放。

  一旁的和孚镇人大代表、新荻村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钱伟良,则向和孚镇人大检查组详细介绍该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连日来,和孚镇人大组织各村间开展垃圾分类交叉检查活动,通过各村间互查、互评、互比、互学,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据悉,该检查组由和孚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各村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和若干人大代表组成,主要围绕垃圾分类转运站建设、管理情况,农民新村、农房集聚点垃圾分类情况、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情况等方面内容开展检查。

村民通过高科技VR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陆志鹏 摄村民通过高科技VR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陆志鹏 摄

  检查过程中,各检查小组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水平,认真“找茬”,暗自“较劲”,仔细查找对方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做好拍照记录和梳理。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由‘旁人’来检查,更容易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和孚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叉式检查可以推动各村间的经验交流,达到寻找差距、发现亮点、查找不足、互促共进的目的。

  走进和孚镇荻港村,清清流水与错落有致的农房遥遥相对,白墙黛瓦,古桥栈道,一个江南水乡跃然于眼前。荻港村相关负责人说,“自交叉式检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村容村貌提升了,农村垃圾更是减少了20%以上。”

  近年来,和孚镇着力打造“党建重镇、经济强镇、生态靓镇、文旅名镇、和谐美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进水环境提升、空气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其中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各项工作推进迅速。

  “今后,垃圾分类日常巡查和交叉检查会成为常态化,并且会将检查结果作为月度考核依据,同时还将通过红黄黑榜排名定期亮成绩、晒不足,希望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全面巩固和提升我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和孚镇人大主席杨建中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