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安吉“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联盟正式成立
2022-05-23 20:48: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安吉县“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联盟成立现场。郭晓雅 摄安吉县“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联盟成立现场。郭晓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施紫楠 胡文博)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联盟正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文体旅游、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党建示范带建设正式启动。

  据悉,“1+8”党建共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1+8”行政执法队伍从执法业务协同迈向党建共建共融,为更好更快地构建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党建工作基础。

  同时,安吉在乡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功能型党支部,将“1+8”党建共建联盟工作往乡镇一级延伸,连接不同单位的党员,形成上下贯通、系统发力的党建“全链条”,拓宽基层党员的协同联动渠道,串联优质的综合执法服务,更好地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管得了看不见”难题。

  近期,在走访安吉县天荒坪镇三河村时,执法队员发现该村两户村民因围墙影响通行问题积怨长达十多年。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曾尝试调解两户人家的矛盾,无奈双方互不退让,调解多次不成功。

  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恶化,执法队员多次找双方当事人沟通,得知其中一方欲申请原拆原建,便通过天荒坪镇综合执法队功能型党支部内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和驻队律师提出解决方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这是“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联盟下沉到乡镇(街道)后的一个工作缩影和有益探索。

  接下来,安吉县将以“1+8”行政执法党建共建为契机,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统筹组织架构、队伍管理、业务提标、阵地建设等要素,打造“1+8”综合执法党建示范带“同心圆”品牌。

  同时,该县还将开展“行政执法实战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和“综合执法队先锋系列”选树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划转事项的指导培训,助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打造安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金名片”。(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