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昔日“三多村”打翻身仗 浙江长兴破局村级治理困境
2022-05-24 22:43: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长兴村庄美景。朱琳琰 供图俯瞰长兴村庄美景。朱琳琰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施紫楠 朱琳琰)初夏小满,太湖风起。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太湖村,蟹塘纵横、波光粼粼,各类花卉点缀在各处,就连田埂上的农用设施房也尽显农趣。

  “书记,我有个建议,今年村里可以建立移风易俗基金,增加热闹感、仪式感、荣誉感……”太湖村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沈岳良正与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晶晶商议。

  说起几年前的太湖村,沈岳良坦言可不是如今的幸福家园模样。因为矛盾多、信访多、负债多,太湖村一度被冠上“三多村”称号。

  太湖村下辖的13个自然村沿湖一字排开,世代享受着太湖的滋养与馈赠,该村又是长兴县著名品牌“漾荡牌”河蟹养殖的重要区块,村民钱袋子并不瘪。但因重面子,该村“大操大办、奢靡攀比”之风盛行,反而成了负债村。

志愿者进行讨论。 朱琳琰 供图志愿者进行讨论。 朱琳琰 供图

  “单礼金这一项,就比长兴其他区域高10倍左右,由面子问题引发的纠纷更是不计其数。”钱晶晶说,旧俗陋习导致邻里矛盾多,次生矛盾也叠加产生,这个有着得天独厚优势的村庄“暗淡”了很久。

  “翻身仗”如何打?2018年,长兴县盯准农村旧俗陋习,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太湖村积极争取,试图破局村级治理困境。

  婚丧嫁娶,吃请随礼,本是千百年流传的民俗。到底如何改?太湖村摸索了“三步走”改法。

  第一步,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公布移风易俗试点的相关内容。第二步,成立和治理事会,让德高望重的乡贤代表、党员等作为改革“发言人”和“老娘舅”。第三步,构建诚信积分体系,积分可用于免费常规体检、超市购物优惠等。

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朱琳琰 供图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朱琳琰 供图

  “以前办酒身不由己,现在观念不一样了,很多无谓的酒都不办了,就保留了结婚酒等3项,酒席时间也压缩到1天,村里组织的集体草坪婚礼、启蒙礼、成人礼洋气又省心,年轻人也喜欢。”太湖村村民沈新方说。

  “除了村民间纠纷,太湖村原先因为项目推进,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也不少。”钱晶晶说,因为不信任,村民总是和村干部对着干,连换届选举都很难。而且村里有矛盾纠纷,村民不找村干部,反而习惯上访,部分村民更是揪着陈年旧案、邻里矛盾不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钱晶晶和村干部一道,想为村民办点实事,让大家看到点变化。修缮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大项目……通过努力,太湖村喜事一桩接一桩,还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今年村里有一个3400多平方米的亲子大草坪项目,位置选在哪,建成什么样,村民都发表了意见,最终落在新村集聚区边上,建成后肯定能拉高档次。”太湖村村民高新茂笑着说。(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