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如何勾画海岛乡村共富共美?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再出发
2022-05-25 15:33:3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林波)漫步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随处可见山翠水潺、蝶舞鸟鸣的美好田园风光。作为“海上花园”定海区的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之一,新建村积极探索“乡村、田园、文化、景区”的发展路径,将美丽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

  如何勾画海岛乡村共富共美?在舟山市定海区,该区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以未来乡村为新路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努力实现美丽乡村从“颜值”到“价值”的蝶变升级。

  5月25日,定海区委书记侯富光在“2022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中表示,乡村是乡愁的根源,也是发展的沃土,伴随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演进,到美丽的乡野走走看看、放松心情,正在成为主流的休闲娱乐方式,也为广袤的乡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2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现场。 定海区委宣传部提供“2022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现场。 定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美丽乡村再出发

  5月25日,“2022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活动在定海区小沙街道开幕。

  在开幕式现场,定海区举行了三毛文化村文化产业集市、双桥紫微庄农文旅融合等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战略协作、产业项目、合作运营等领域,为定海谱写乡村共富共美华章再添浓墨重彩。

  以三毛文化村文化产业集市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小沙街道庙桥村,以“手作展陈空间+非遗/文化创意商店+多功能互动空间”联动,打造可吃可玩可研的文化集市,完善村庄景区业态,丰富游客体验,为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就业提供更强内生动力。

  此外,该区还以大学生创意助力“美丽经济”发展。

  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定海文创专项赛正式启动。

  据介绍,今年的定海文创专项赛以“潮流文创·乡约定海”为核心主题,围绕定海本土海岛文化和优质产品,用“乡村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落地”的赛事模式,开展定海文创品牌设计推广与旅游路线策划提升,丰富定海乡村产业业态,提升产业价值。

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定海美丽乡村一景。 林波 摄

  海岛乡村共富共美

  近年来,定海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加速推动全域美丽建设,目前已建成浙江省、舟山市美丽乡村精品村16个、美丽宜居示范村8个,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实现全覆盖。

  侯富光表示,在美丽乡村的一汪碧水、一片春花之间,悄然见证着定海从点上出彩、串点成线到连线扩面、处处皆景的“美颜”蝶变,一副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风情图已经徐徐展开。

  “共富之美”是浙江省美丽乡村进阶的新方向,也是定海实现美丽乡村“颜值变价值”的着力点。

  在共富赶考路上,定海乡村如何发挥其“海上花园”特色?

  在保持“绿水青山、内外皆美”的生态环境底色基础上,定海区充分挖掘特有的资源优势,通过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增收致富。

  以打破传统村域限制为例,该区串联“三毛”“两黄”等特色乡村文化,推进“净在山海 古韵乡愁”共同富裕示范带、民俗文化风景带建设,将散落各地的乡村美景串珠成链。

  秘境黄沙、欢喜烟墩……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定海涌现了一个个各美其美、共富共美的海岛乡村先行样板。

  审视当下,定海正打响乡村发展组合拳,激活诗画涟漪,一展别样共富风采。(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