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以食为媒以食会友 浙江举办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
2022-05-25 18:21: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 浙江侨联 供图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 浙江侨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郭其钰 王亨莹)浙江省第十三期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日前在杭州开班。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海内外华侨应约相聚,以食为媒、以食会友,共谋发展机遇。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旅居海外的浙籍侨胞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从事中餐事业,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沟通中外交流的使命。

  浙江省侨联通过开展“万家海外中餐馆·同讲中国好故事”主题活动,连续举办12期烹饪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名学员,挂牌6家“浙菜海外体验店”,通过数字化改革“浙侨通”平台展现传播家乡味道,创新联系服务侨胞。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希望培训班在此特殊时期为侨胞搭建起学习交流、抱团发展的平台。一方面以侨为“介”,在传承创新上谋求新动能,侨胞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另一方面以侨为“桥”,在文化交流上谋求新突破,侨胞要以推动浙菜更好地在海外发展为目标,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浙江。同时以侨连“侨”,在共谋发展上谋求新繁荣,侨胞要当好中国烹饪技艺的推广者,为自身事业和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寄语海外侨胞,锤炼实干本领,当好忠实践行者;弘扬中华文化,当好坚定传播者;助力共同富裕,当好有力建功者。

  “希望大家能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搭建起海外中餐业界的交流平台,破解海外中餐发展之困,让侨胞从中受到启发,做大做强海外中餐业品牌。希望大家加强中餐文化弘扬,以舌尖上的共鸣激发心灵共振,以深深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向世界打开一扇‘活色生香’之窗,讲好中国故事,宣传美丽浙江。希望大家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加强与侨联娘家人的交流互动。”张维仁说。

  来自英国的侨胞龚海是此次培训班的班长。他表示,中华餐饮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思乡游子对故土美食的眷恋,也展示着中国文化精神与风采。“大家将通过本次培训掌握好浙菜烹饪要领,为今后更好地推广中餐文化、架好友谊之桥、讲好浙江故事作出更多贡献。”

  据了解,培训班学员们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实操学习和外出参观考察,不断切磋厨艺,探索疫情之下海外中餐发展新路径,让中华美食飘香世界。(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