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促四大千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6 20:13: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东阳市四大千亿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傅飞扬供图东阳市四大千亿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现场。 傅飞扬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董易鑫 傅飞扬)25日,浙江省金华东阳市召开四大千亿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分别对当地工业、影视文旅、建筑业、木雕家居四大千亿产业制订了相应的奖励、培育政策。

  据了解,2021年初,东阳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培育四大千亿产业的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在浙江省内建筑业产值和建筑业工业化产值、规上影视企业营收和旅游收入、木雕家居全产业链产值均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助力企业“马蹄疾”

  影视产业是东阳的主要产业之一,有“中国好莱坞”之称的横店影视城便坐落于该市横店镇。近年来,《长津湖》《觉醒年代》《你好,李焕英》《1921》等一批影视作品正是当地影视企业出品。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东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影视企业稳定经营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今年1月份专门出台了‘开门红’政策,对一季度实现正增长企业和新入规企业予以奖励,鼓励存量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引导潜力企业升规入统。”东阳市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皖东说,当地将加快政策兑现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以“开门红”政策为例,目前已有近300万元奖励资金兑付到位。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现营收68.96亿元,同比增长27.3%,规上影视企业营收27.45亿元,同比增长228.1%。

  正如影视产业会受到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产业急需“缓压”,工业发展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布会上,东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宪表示,目前,东阳市企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大企业优势明显,小企业数量众多,但中坚企业数量偏少,尤其是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目前仅有104家,与周边县、市相比在数量上并无优势。

  “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在工业企业的成长阶段,我们设立了小升规奖励;在工业企业的壮大阶段,我们有‘百鹰行动’计划;在工业企业做强方面,我们制定了拔尖提档奖励。”陈其宪介绍说,今年1月至4月,东阳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4.47亿元,同比增速14%,居金华市第二。

  东阳还有“建筑之乡”的美誉。今年,东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给予建筑工程创优夺杯奖励的实施意见》。相较往年,该意见奖励范围更广、奖励力度更大、更为契合当地实际情况。以“鲁班奖”为例,该奖项奖励金额从20万提高到100万,获奖工程在东阳市域内的,在100万元的基础上再奖励50万元。

  数字赋能“正当时”

  2021年,东阳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坚持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目前,当地部分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改造已取得明显成果。陈其宪亦表示,众多中小企业受经营理念、资金、人才等因素影响,“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局仍然存在。

  为此,该市开展“N+S”轻量级数字化改造,满足企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前期我们已对磁性材料行业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确定了行业数字化改造六大共性场景及六大个性场景。”陈其宪说,今年,东阳市计划启动轻量级数字化改造试点企业20家以上,完成试点示范企业4家。

  影视行业同样借力数字化改革实现高速发展。东阳市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皖东介绍说,当地将锚定“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发展目标,对“横店影视文化大脑”进行全面迭代升级,以此实现产业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生态重构,全力打造现代影视文化产业体系。

  据统计,当地数字化应用场景“横影通”基本可为剧组节省30%的拍摄时间和10%的制作成本,发挥降本增效的作用。目前“横影通”注册人数超过10万,积累产业数据超过1300万条。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东阳市委常委、东阳市常务副市长郭锦明表示,产业强则东阳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东阳发展的第一方略,当地将始终和广大企业、企业家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奋力推动四大千亿产业发展蝶变。(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