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镇海区举办珍藏文物展 展品年代涵盖西周至民国
2022-05-26 20:1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展览现场。 付亚瑞供图展览现场。 付亚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童笑雨 付亚瑞 沈国胜)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文保所联合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举办了“国藏风雅——镇海区珍藏文物展”。

  据悉,该展览精选了83件文物,包含青铜器、玉器、雕塑、瓷器、钱币、文具、铜镜、料器等类别,年代涵盖西周至民国时期,让民众得以近距离接触历史瑰宝,感受璀璨的历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出的越南西山朝泰德“明德通宝”、日本江户时代“宽永通宝”等,是镇海在历史上作为对外交往重要港口的实物例证。

  另外,宋雕卧牛纹抄手端砚、清乾隆雕花卉纹象牙笔筒等体现了古代镇海人丰富的文化和精神生活;越窑青釉瓷洗、越窑青釉水盂、越窑镂空双系青瓷熏炉、越窑青釉划花花卉纹粉盒、越窑青瓷瓷碗等大量越窑青瓷的展出,让民众瞬间联想到浙江是瓷器的故乡,是青瓷的生产中心。

  明德化窑白釉观音瓷坐像、清乾隆祭蓝釉五彩高足盘、景德镇窑黄釉粉彩开光花鸟纹双耳瓷瓶等展品,不仅可让民众看到中国古代瓷器的精美,也可了解中国古代各地区之间的交流;商玉璜、清透雕凤凰花卉纹玉片、清雕夔龙纹玉环等玉器的展出,体现了古代玉器制作工艺的精湛。(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