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新添15名“金牌导游员” 享市级高层次人才待遇
2022-05-26 20:21: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颁奖典礼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颁奖典礼现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 (王题题)5月25日,以“喜迎亚运·说古道今”为主题的杭州市第七届金牌导游大赛决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最终评选出的15名金牌导游员,纳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行列,享受相应政策待遇。

  两年一次的金牌导游大赛,是杭州开展的一线旅游精英选拔培养项目。该赛事的举办旨在提升导游人员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规范导游队伍建设,为杭州旅游高水准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杭州市金牌导游大赛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共选拔出了214人次金牌导游。他们不仅在行业中成长为专业过硬的业务骨干,而且给所在的企业乃至行业树立了模范和标杆,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和示范效应,更为杭州市旅游的国际化和高水准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该大赛也成为杭州选拔、储备、培养旅游一线精英的高级别平台。

  不同于往届的是,本届“金牌导游员”门槛更高了。据了解,从初赛到决赛,选手之间比拼的不仅是语言表达能力,还要比选手们对旅游文化、旅游地理、旅游审美素养、杭州地域文化、杭州市情、时事热点及要闻、杭州主要景点概况、旅游政策法规、旅游信息、导游业务操作知识、亚运知识、亚洲国家概况等内容的掌握情况。

  虽然比赛的难度、门槛提高了,但30位选手“见招拆招”,各展其才,能力可见一斑。

  决赛现场,选手们围绕亚运场馆、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宋韵文化等三大主题类型进行现场抽选和3分钟讲解。他们凭借出色的导游专业能力、对主题的理解和诠释能力以及现场把控力,对抽取到的选题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讲解。

  经过激烈的赛事角逐,俞英、戴琛、王萃容等15名参赛选手被授予杭州市“金牌导游员”荣誉称号,并按规定可申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的相关待遇。

  当天,看到不少“90后”“95后”参与到杭州市金牌导游大赛中,杭州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负责人何亭感到欣慰,“这说明我们导游队伍更加年轻化了,这也将更有利于我们导游梯队的成长建设。”(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