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瑞安: “三位一体”模式 解农村垃圾分类难题
2022-05-27 15:22: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合作社农户运走易腐垃圾处理成有机肥  孙凛 供图合作社农户运走易腐垃圾处理成有机肥 孙凛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7日电(张茵 张益聪 夏盈瑜)近期,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进入“夏令时”,作为旅游小镇,瑞安市桐浦镇人流不息,但各村依旧井然有序、文明整洁。问及原因,桐浦镇桐西村村民曾金平说:“村里人人知道该如何垃圾分类,分了,环境才好!”

  然而两年前,桐西村还被称为“最脏村”。为解决当地农村环境管理难题,瑞安市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把“三位一体”模式从农业生产领域,拓展到乡村生活治理当中。该模式投放试点2年以来,覆盖瑞安市9个乡镇,如今,瑞安市走出了一条适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多赢之路,为浙江持续探索环境整治新路径。

“桶长”钱申花(左)劝导村民垃圾分类 孙凛 供图“桶长”钱申花(左)劝导村民垃圾分类 孙凛 供图

  “长期以来,因没习惯分、没经费分,垃圾分类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难题。”桐浦镇副镇长刘毅表示,此前,桐浦镇曾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环卫运维,雇佣工人早晚各清运一次,每年支付工资近3万元。

  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垃圾前脚扫,后脚扔,混合垃圾被直接送往垃圾中转站,分类氛围尚未形成,垃圾乱象一波又起。

  为彻底解决环境整治难题,2020年,桐浦镇组建桐洁农业专业合作社,让“农村事,农民干”。合作社选拔宣传员、桶长,挨家挨户宣传,让村民分好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桐浦镇垃圾处理中转站 孙凛 供图桐浦镇垃圾处理中转站 孙凛 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合作社管理模式下,农村垃圾治理费用主要由市、镇财政补贴,合作社将经费以“优秀、良好、合格”分三档发放。

  因此,垃圾分类的“考核棒”落在桶长和包干到户的村民身上:桶长按月考核,考核优秀者获得经费的40%,而合格者则封顶500元;村民若能按照规定分类倾倒垃圾,则按月奖励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在桐浦镇垃圾处理中转站,合作社的清运工、分拣员等分片负责,井井有条。其中,其他垃圾经过压缩后,送往市焚烧处理中心;易腐垃圾进入处理车间,经过快速成肥处理后,4吨垃圾可以产生1吨有机肥。

  据悉,桐浦镇每年将垃圾转化有机肥300余吨,此举为合作社增收10余万元。

  “农村垃圾分类准确率从30%提高到90%,大幅减少污染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桐洁合作社理事长钟爱东表示,村民、社员不仅能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还能从盈余中分享部分红利。

  桶长钱申花则坦言:“起初,大家的确是为拿到优秀,但后来发现,环境好了,才是最大的收益。”

  一年多以来,瑞安市平阳坑、高楼、陶山等9个乡镇相继成立垃圾分类合作社,并组建联合社和加工厂,把生活垃圾处理物、农业秸秆、畜禽排泄物等混合再加工,从而生产出标准有机肥,掀起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热潮。

  “合作社管理模式,将政府主导推进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转为农民主导,巩固了农村环境整治成果,这样的探索实践具有现实价值。”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说。(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