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一场特别的“团聚” 浙江湖州“小海豚”温情过“六一”
2022-05-30 21:39: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0日电(施紫楠 张璐)“当约瑟还是娃娃的时候,爷爷为他缝了一条奇妙的毯子……”2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牵手小海豚·续写爱乐章——‘六一’节我们一起过”的阅读分享会环节,“小海豚”大宝和小宝分享了一本自己喜欢的绘本。

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包馄饨 徐震 摄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包馄饨 徐震 摄

  “小海豚”是对器官捐献家庭子女的昵称,他们的家人在离开世界的那一刻,都选择了最无私的方式守护需要帮助却素不相识的人。

  大宝的爸爸文强在两年半以前意外离世,捐献的器官让5位危重病人转危为安,让2位盲人重见光明。

送给“小海豚”的蛋糕 徐震 摄送给“小海豚”的蛋糕 徐震 摄

  “爸爸的离开,爷爷成了大宝和小宝心中最重要的亲人。听着她们的分享,我们都觉得要为这些孩子们做更多的事情,让孩子们的身边充满更多的爱。”湖州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志愿者这样说道。

  志愿者表示,每当有一位器官捐献者离世,他们便会第一时间通过湖州市红十字会的“结对小海豚”公益项目为孩子们招募到“爱心爸妈”。在每年的春节、“六一”、寒暑假等重要节点,“爱心爸妈”会像家人一样陪伴“小海豚”们,也会在日常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和线下的形式保持联系。

  今年的“六一”,湖州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带着这些“小海豚”和“爱心爸妈”家庭来到了位于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的谷堆乡创,在这里,大家一起玩投壶、拔河比赛,中午一起包馄饨、烧豌豆饭,玩得不亦乐乎。

  “亲爱的威威弟弟:你现在是初一,是一个仍然拥有很多选择机会和不同方向的时候……陪你一起成长的研研哥。”这是活动前一天,“爱心爸爸”夏国成的儿子夏研写给结对“小海豚”的一封信。

各地捐赠的“六一”礼物 徐震 摄各地捐赠的“六一”礼物 徐震 摄

  同时,湖州市红十字会也给在湖州的“小海豚”们送上了各地捐赠的“六一”礼物和新衣,并邮寄给湖州市外的“小海豚”们。

  “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五个‘六一’儿童节,大家从陌生到熟悉,现在就像家人一样。”湖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社会上对器官捐献的日渐关注和理解,参与到关爱“小海豚”公益项目中的爱心单位和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现在“爱心爸妈”家庭已经增加到60个。(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