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葛洪丹谷”杯药膳烹饪邀请赛在杭州富阳举行
2022-06-02 21:37: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钱晨菲)端午将至,又到粽叶飘香时。6月2日,浙江省“葛洪丹谷”杯药膳烹饪邀请赛暨第二届香囊设计制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富阳胥口镇火热开启。此次大赛旨在提升中医中药的实践运用能力,并向大众普及“寓养于膳”的养生知识,让更多人学药膳、懂药膳、食药膳,共享健康人生。

  赛事现场,来自各地的烹制高手现场展示,结合中草药制作美食。经过专业人士的收集,还整理发布了葛洪丹谷的十大药膳。

粽子主题创意美食。钱晨菲 摄粽子主题创意美食。钱晨菲 摄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浙江省国医名师肖鲁伟表示,“这是一场大赛,更是交流的平台,互相学习才能和谐共赢,经过紧张的决赛,各位参赛选手为我们创作出了一道道色香味形俱佳、养生功效兼顾的药膳作品,大家拼出了成绩,展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不断夯实健康中国之文化根基做出了贡献。”

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

  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香囊设计制作大赛颁奖典礼。香囊是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术品,具有辟邪防病,强身健体的功效,深受民众喜爱。这次参赛的优秀作品创意独到、设计新颖,焕发出传统文化的勃勃生机。

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现场展示的特色药膳。钱晨菲 摄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因江而名、因水而兴,葛溪正是富春江重要支流之一。1700多年前,东晋道教名家、医药学家葛洪,云游钱塘、富春,沿葛溪溯源而上来到崤山,在这里结庐修行、悬壶济世、悟道著述,孕育了葛溪一带古老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目前富阳胥口已汇聚了杭州海正、瀚晖制药、博锐生物等一批知名医药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打响了“药谷小镇”的金字招牌。

现场展示的创意香囊。钱晨菲 摄现场展示的创意香囊。钱晨菲 摄

  “富阳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主战略,明确了将生物医药作为富阳主导产业,以药谷小镇为基础,聚焦产城人、文康旅融合发展,深挖葛洪养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全面开启‘葛洪丹谷’建设,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体系。”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表示。

创意香囊展示。钱晨菲 摄创意香囊展示。钱晨菲 摄

  “‘药食同源’‘寓医于食’是中国传统医理,药膳兼有药物功效和食品美味,既让人获得美食享受,又能够滋补身体、防病治病。香囊是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术品,具有辟邪防病、提神醒脑的功效。今天的活动不仅传播传承中医药文化和传统习俗文化,也是对‘葛洪丹谷’最好的宣传和推广。借此机会,我向大家发出邀约,欢迎大家来富阳做客、投资、创业,共绘共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吴玉凤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