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次在富春江放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江鲈
2022-06-02 22:40: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松江鲈增殖放流现场。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松江鲈增殖放流现场。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钱晨菲)2日记者从杭州市富阳区官方获悉,2022年“全国放鱼日”暨钱塘江重要指示物种资源修复专项活动日前在该区举行。在当地南门码头,相关领导、专家和志愿者端起水盆,将1万尾活蹦乱跳的松江鲈放流到富春江里,此处正是松江鲈的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本次活动共放流荧光标记三角鲂成鱼2000尾、分子标记松江鲈1万尾。其中,放流钱塘江重要指示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江鲈,在浙江省是首次。

松江鲈增殖放流现场。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松江鲈增殖放流现场。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富阳区建有钱塘江富阳段三角鲂和松江鲈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本次在保护区内进行土著鱼种的放流,不仅是保护富春江土著鱼类、维护生态结构平衡的具体措施,也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更是助力生态建设、迎接共同富裕的生动体现。

  松江鲈别名四鳃鲈,鲜嫩味美,被誉为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首。松江鲈为一种小型降海性产卵洄游性鱼类,春季在内河生长育肥,秋季性成熟后到海水与淡水交接处产卵、繁殖后代。松江鲈的寿命只有1年,生殖群体完全靠幼鱼补充,极易受到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干扰,造成种群数量较大波动。20世纪70年代前,松江鲈的自然资源较丰富。后因过度捕捞、水域污染、拦河筑坝等各种因素,松江鲈成为种群濒危,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浙江省钱塘江流域发现松江鲈群体,近年来在钱塘江桐庐段以下水域也发现该物种,但仅零星分布。富阳区建有三角鲂和松江鲈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此次是浙江开展的首次松江鲈增殖放流活动,不仅对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和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水生生物学研究和松江鲈的历史文化的传承具有深远意义。

  在同日举行的“八大水系”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学术交流研讨会上,相关领导和专家就浙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交流,对富阳的生物多样保护、科学增殖放流和土著鱼类种质优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指导。

  增殖放流优生态,鱼水和谐美富春。近年,在中央、浙江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富阳区高度重视富春江渔业资源的保护工作,增殖放流规模不断扩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三年来,累计放流各类水生生物2122万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该区营造了“全民关注生物多样性,自觉开展渔业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以三角鲂、光唇鱼等土著鱼类为主,鲢、鳙和黄尾密鲴等洁水品种为辅的放流模式,实现了富春江和主要支流水域增殖放流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富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全面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养护工作,全力守护“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