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里端午“廉”润童心 浙江长兴劲吹“有礼”之风
2022-06-03 20:31: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参加活动孩子们合影 许旭供图参加活动孩子们合影 许旭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日电(施紫楠 陈时敏)“端午的鸭蛋,新腌不久,只有一点淡……”当代作家汪曾祺创作的散文里,曾提到端午食鸭蛋的风俗。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上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孩子们开展“浙”里端午 “廉”润童心活动,一双双稚手在光洁的鸭蛋上创作着。

  “我画的是亲有礼,上面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哥哥和我,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画的是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要爱护我们的环境。”“我画的是屈原,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他。”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兴奋地向志愿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精巧的构思、充满童趣的作品里,每一笔都寄托了孩子们对“浙江有礼”的理解、对垃圾分类的领会以及对清廉家风的感悟。

孩子们的作品 许旭供图孩子们的作品 许旭供图

  “这是一次美育和德育相结合的活动,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活动现场,志愿者胡云云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将文化自信根植幼童心中,增进了孩子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旧俗延新风,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秉持文明礼仪,充分发挥家风文化的辐射功能和教育作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品德修养。

  近年来,林城镇围绕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以塑造“山水共生 林礼相伴”镇域品牌为主线,将有礼知识融入各个环节,把文明创建做深做实,让人人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道德风尚的传播者以及创建活动的参与者。

  “我们在无形之中将‘清廉之风、环保之风、文明新风’吹到了辖区每一位党员、民众的家门口。”林城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镇将不断推动“浙江有礼 和在长兴”的金名片深入人心,让“浙江有礼 和在林城”成为该镇推进高质量建设“富美林城”的标志性成果。(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