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企村结对同心共富 杭州临安启动“天目共富联盟”
2022-06-06 19:42: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临安启动“天目共富联盟”。临安统战部 供图杭州临安启动“天目共富联盟”。临安统战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6日电(郭其钰)村企联动聚合力,结对共建促发展。6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举行“临商助力同心共富”企村结对共建“天目共富联盟”启动仪式暨“天目共富论坛”。“天目共富联盟”将以企村结对共建形式建立13个共建村,由产业共生带动“项目共建”。

  “天目共富联盟”由临安区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牵头,采取“5+1+X”模式(5家区工商联执委企业+1个属地商会+若干协作单位和属地商会会员企业)组织13个企业帮扶团队,分别与13个村结对共建。

  活动中,“天目共富联盟”企业代表,临安区工商联主席、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华表示,其企业前期已与结对村进行对接,接下来将通过共富基金的形式支持结对村。

  “组团企业要给予结对村资金上的支持,也就是以共富基金的形式每年筹集不少于130万元的帮扶资金,连续4年持续支持13个结对村的产业发展和公益事业。”林建华介绍。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参与结对的13个村还建立了具有当地党建红盟特色的“天目共富红盟”,由帮扶团队企业党组织、属地商会党组织或商会党建红盟,与结对村党组织联合建立,并由属地商会指派1名商会党员担任共富指导员和“天目共富联盟”联络员,推动“天目共富联盟”党建与共富帮扶协同落实、共同推进。

  “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中国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推出的重要行动,是乡村振兴的组成部分。当日活动中,浙江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县域实验项目在临安区试点授牌,该区将立足实际,深挖各村的资源潜力优势,抓住“万企兴万村”行动机遇,借力发展、借势突破,目标找到一条发展壮大乡村经济的有效路径。

  针对资金短缺,贷款难等乡村企业和农户长期面临的问题,“天目共富联盟”协作单位——临安工商银行、临安建设银行、临安农商银行分别为13个结对村进行金额授信,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建强织密共同富裕的组织基础和金融基础。金融机构还将配套推出“共富贷”“幸福贷”等金融助富系列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资本活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对“天目共富联盟”活动的指导,临安区委统战部和临安区工商联还专门聘请了共富专家担任联盟的共富顾问。

  共富之路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来推动。当日活动发布了首批“天目共富岗”,这是临安区围绕“劳有岗位”等就业体系要求,针对该区农村富余劳动力现状和共同富裕要求,动员发动民营企业面向临安农村推出的共富岗位。未来,“天目共富岗”将作为临安推进共同富裕的八条路径之一,逐步建立起共富型高质量就业体系。

  此外,在“天目共富论坛”中,与会村企代表、专家学者等结合各自所在领域,针对临安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全域景区、产业融合、农村改革示范引领者”等话题畅所欲言。

  “此次论坛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是临安区多举措探索共富新路径、多维度创新共享新思路的一次生动实践。”临安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