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浙江杭海城铁将迎开通运营一周年
2022-06-13 20:59: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海城铁。张力丰 摄杭海城铁。张力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3日电(黄慧)6月28日,杭海城际铁路(下称“杭海城铁”)将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回眸来看,作为浙江海宁连接杭州的一条交通“新干线”,杭海城铁带动海宁区域内资源要素、产业要素和人才要素加速流动,深入推进海宁与杭州全面合作,带动沿线产业、旅游、出行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杭海城铁是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运营的首个轨道交通项目。据悉,杭海城铁筹备开通至今,浙江海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宁运营公司”)队伍不断壮大。面对新形势、新目标,该公司始终坚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

  据介绍,通过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岗位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层层签订责任书;编制各部门安全生产目标,不断深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目标明确、标准统一、程序清晰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建立以安全贡献奖为主导的正向目标管理激励机制等举措,海宁运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

  在稳步护航安全生产工作方面,该公司对标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逐步构建层次关系清晰、上下协调匹配、贴合运营实际的制度标准体系,让安全管理有章可循、让生产工作有据可依。

  据悉,该体系涵盖安全管理、行车管理、服务管理、维修维护、操作办法、综合管理等内容,其中安全管理类28项、行车管理类14项、服务管理类14项、维修维护类4项、操作办法类38项、综合管理类59项、应急预案类25项。

  2021年年初,为进一步强化内部安全管理,该公司组织开展三标体系认证项目。通过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一系列严格评审,其最终在2021年12月获颁“ISO9000、ISO14000、ISO45001”认证证书。

  为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海宁运营公司建立完善“双控”预防机制,强化隐患排查管理,持续推进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建设。例如,该公司切实强化安全检查力度,抓实监督检查督办及问题项整改,累计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1704次,发现问题2854项,整改完成2854项,整改完成率达100%。

  据悉,海宁运营公司还借力数字化力量,建立起涵盖风险管理、隐患排查、事故事件管理、安全检查、应急管理、消防安保、安全培训等模块的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风险管理、隐患排查等模块的闭环管理,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融合数智化应用,打造杭海城铁特色双重预防管理系统,切实提高双重预防工作实效。

  未来,海宁运营公司将勇担使命、抢抓机遇,打造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标杆,锻造一支“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打胜仗”的专业化管理队伍,积极助推地区的融合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