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新理论 | 王通林:全面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 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022-06-20 08:49: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声”动浙江 共富探路)王通林:全面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 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聚焦“富民、强村”,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基础,以农民就业创业为优先,以农村产权激活为突破,系统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加快推动发展性政策制度向共富型转变,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浙江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王建龙 摄浙江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 王建龙 摄

  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民农村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年来,我们立足省情农情,聚焦补齐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短板弱项,系统谋划、创新举措、统筹推进,努力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取得了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两个第一、一个领先”:

  两个第一:一是农民收入位居各省区第一。统筹推进乡村兴业富民改革、赋权活权改革、集体经营制度改革和低收入农户帮扶集成改革,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提升增收动能、挖掘增收潜力、健全增收机制,稳步提升农民收入水平。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247元,连续37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增幅10.4%,高于城镇居民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94,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全省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91元,增幅14.8%,高出全省农民收入4.4个百分点,与全省农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14。

  二是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位居全国第一。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基础上,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保持快增长态势。2021年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707亿元、增长15.9%,基本消除了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以下、经营性收入10万以下的相对薄弱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48.9%,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个领先,城乡融合发展总体水平全国领先。坚持以“千万工程”为牵引,全域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同规同网、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民生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7%,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以上比例85%,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超95%,农村等级幼儿园覆盖率97.9%,规范化村级卫生室比例78.26%,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9个设区市实现低保标准市域统一。

  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对标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也在农村。比如,一些村集体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和集体经济市场化经营机制还不够活,缺乏能力强的村集体带头人和村庄经营人才,持续增收后劲不足;农民收入持续保持高基数上高增长难度加大,需要加快挖掘增收新动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绝对值差距;低收入农户收入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需要持续加强精准帮扶;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城优乡劣的现象依然存在,需要加快实现从形式普惠向实质公平转变。浙江要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要破解这些难题,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其在增加农民收入、补强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进程。

  二、加快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并就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和巩固党执政基础等方面的内在逻辑联系,指出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调要坚持“四个不能”的改革底线。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基础,以农民就业创业为优先,以农村产权激活为突破,系统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聚焦富民。坚持以标准地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承包地地连片流转、农业规模集约经营和农业项目有效投资,2021年农民土地租金股金收入达到90亿元。以农业标准地改革组合农业“双强”行动,布局高质量建设100条产值超10亿元农业全产业链,带动农民更好创业就业。坚持以宅基地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与乡村经营,吸引工商资本导入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十业万亿”乡村产业,实现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实施“1+5”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2021年盘活农房8万宗,实现总价值100亿元;完善集体股权收益分配机制,集体股份分红达到110亿元,加速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二是聚焦强村。深化集体经济市场化改革和股份制改革,联动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强村公司”机制,激活集体三资,顺势导入国有资本、市场资源,全省共成立强村公司1347家,2021年总利润16.85亿元,村均分配收益14.21万元。创新“飞地”抱团机制,把村级扶持资金、帮扶资金和宅基地复垦、腾退“低小散”的建设用地指标等资源,集中配置到条件相对优越的“飞地”,联合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实现固定返利或股份分红,全省实施“飞地”抱团项目1055个,村级集体经济年回报19.62亿元,村均15.38万元。创新“片区组团”机制,引导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组团、联盟、联合等模式,参与市场经营活动,实现先富带后富,涌现出淳安县大下姜“现出淳安县联合体、安吉县余村“合体1+4+两山示范片区等一批片区组团共富典型。

  三、确保强村富民改革落地见效,努力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我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必须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坚持打好“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四套组合拳,联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更好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和未来乡村,更好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推进“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以市场化理念推进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决策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效率。二是开展市场运营。全面推广“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片区组团”等典型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集体经济市场化运营路径。三是突出市场功能。加快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突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同步推进农民权益实现机制改革,保障好农民的财产权。

  (二)推进“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以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在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规范土地流转管理与服务。全面推行土地经营权流转经营权证制度,大力推广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促进土地规范有序流转。二是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纵深推进标准地改革试点,高质量建设农业标准地,加强建设用地配套保障,招引现代集聚先进要素、扩大农业项目有效投资。组合科技攻关转化、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经营效益,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设一批链主型龙头企业,在全省布局建设100条产值超10亿元的高质量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全产业链利益共享机制,有效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和收入增加。

  (三)推进“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以宅基地改革撬动乡村建设发展。一是加大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力度。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和利益分配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利用,实现互利共赢。二是稳妥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科学完善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农民农村获得更多入市增值收益。三是推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共建共享。持续深化“千万工程”,一体推进“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金名片。坚持党建为统领,积极打造引领品质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浙江范例。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协同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绿色康养、文化创意等乡村新业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推进“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强村富民。一是推进集体经济管理数字化。优化“浙农经管”应用,加开技术升级和层级贯通,全面对接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助推农村集体资产实时监管和保值增值。二是加快农业产业数字化。迭代升级“浙江乡村大脑2.0”,加快“浙农”系列应用开发,加快农业农村领域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迭代建设“浙农富裕”应用。聚焦“三改融合”,加快推进“浙农富裕”应用架构重塑,不断完善“农房盘活”“灵活就业”“农业保险”““浙农帮扶”等应用,加快建立省市县贯通的帮农促富治理和服务体系。

  四、激发强村富民改革三大动能,凝成改革巨大合力

  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在数字化改革大跑道上,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必须重点把握好三个关键项,激活三方面动能:

  一是激活党建统领的动能。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强村富民、共同富裕全过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选优配强“过得硬、懂经营、善带富”的领头雁队伍,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激活数字牵引的动能。数字化改革是通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要突出“三改融合”,坚持数字赋能、变革重塑,一体推进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改革和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围绕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构建“浙农富裕”线上孪生场景,融合推进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改革和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加快改革进度,提升改革成效。

  三是激活系统集成的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要统筹考虑优化生产关系和创新生产力协同,联动打好四套组合拳,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率先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完)

  (作者:浙江省委农办主任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省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通林)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