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新理论 | 尹学群:肩负稳住经济大盘使命责任 扛起探路共富先行的财政担当
2022-06-20 15:19: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声”动浙江 共富探路)尹学群:肩负稳住经济大盘使命责任 扛起探路共富先行的财政担当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期国务院出台33项政策,浙江随后迅速出台38项贯彻落实措施,速度快、力度大、范围广、含金量高,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实招硬招,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大势大局的深谋远虑、精准研判。财政部门是重要的经济部门,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必须超常努力、主动作为,用最短的时间研究政策、吃透政策、配套政策、落实政策,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的关键作用,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以走在前列的政治担当,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政治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  浙江省财政厅供图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 浙江省财政厅供图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经济稳进提质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这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财政部门要深刻领会“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刻领会一揽子政策举措的战略意图和丰富内涵,将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以实际行动展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第二,这是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的责任担当。当前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复杂,“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基本面深度承压。财政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既要看到当前形势的复杂性、稳增长任务的艰巨性,又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积极因素,全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确定性的工作和政策应对不确定的经济和形势。

  第三,这是彰显财政职能作用、加强逆周期调节的主动作为。财政政策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跨周期调控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必将对稳定经济大盘发挥关键作用。这次我省38条政策中,有24条与财政直接相关,涉及减税退税、支出政策、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民生社保业等。财政部门要认清大势大局,克难攻坚、主动谋划,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工具箱,抓紧抓实中央和我省各项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财政在逆周期调节中的关键作用,切实肩负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财政担当。

  第四,这是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提升塑造变革能力的重大考验。稳经济是一场大战硬战,也是一场在“两难”“多难”复杂背景下实现多维目标的攻坚战、考验战。财政部门要把实现全省经济稳进提质作为中心任务,以战斗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在实战实练中推进工作变革、能力变革,在变革性实践中助力实现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的目标。

  二、超常努力、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落细落实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

  (一)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

  一是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4月份实施新增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我省坚持“早退”“快退”、应退尽退,目前退税规模和进度均居全国前列,以真金白银为逾21万户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雪中炭。要进一步加快退税速度,宁可牺牲短期的财政收入,也要坚决将退税政策快速落实到位,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的退税基本在6月底前完成。

  二是以全链条闭环化管理狠抓专项债券进度。专项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巩固上阶段大服务大督查大抓落实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快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按照“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要求,倒排时间,明确节点,确保完成任务。同时,聚焦“9+2”领域特别是新增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以及我省“4+1”重大项目,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为承接更多的中央专项债券额度打下基础。

  三是以全面顶格的增量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各项政策,确保一项不漏、一点不漏。对于财政部门牵头的政策,要研究吃透现有政策,马上出台配套政策,确保政策能高效落地。对于财政部门配合的政策,要加强工作协同,主动对接牵头部门,协助出台实施细则,配合抓好落实。同时,要把握好政策窗口期,及时对接好中央新的增量政策,争取最大力度的支持。

  (二)打好超常规工作组合拳。

  一是建立专班破难机制。围绕省委“八大攻坚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稳经济工作的统筹协调,以量化目标牵引问题攻坚,构建“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面上问题—及时出台政策—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

  二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由班子成员对口联系督导1—2个市的政策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大服务大督查大抓落实活动,主动赴企业、基层送政策、送服务,做到抓落实与强服务结合、提效能与听民意并举,加快政策落实。

  三是建立月度晾晒机制。围绕收入进度和质量、专项债券使用进度、留抵退税进度以及重点政策落实情况,探索构建月度晾晒机制,动态晾晒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地加快工作进度,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是建立政策储备机制。进一步挖掘政策潜力,从纾困减负、稳岗稳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突出精准、可持续,根据形势发展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适时出台增量政策,下好先手棋,打足提前量,确保政策、资金跑在风险、困难前面。

  五是建立绩效评价机制。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密切跟踪政策实施情况,对重大政策进行绩效评价,不断提高政策实效性,确保每一项政策都能发挥出最大作用。

  (三)打好资金保障、风险化解组合拳。我们将稳收支、稳运行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统筹好退税减税和组织收入工作,为一揽子政策落地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一是千方百计稳定收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规模退税减税是财政部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正确看待收入增速回落,坚定不移地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坚决不收过头税。要建立每月专题研究财政收入形势工作机制,全面分析预判收入形势,把握好收入力度和节奏,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二是千方百计优化支出。要高度关注收支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确保运行安全。进一步树牢铁心过紧日子的思想,建立过紧日子清单和公务支出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结转结余资金按季清理收回机制,对年度执行中确实不需使用的资金,按规定调整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疫情防控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三是千方百计兜牢底线。对新出的政策要加强资金测算,及时保障好资金需求,避免出现缺口。要严肃财经纪律,杜绝弄虚作假、数据造假,以硬碰硬的措施、实打实的成绩来推动工作。要完善库款运行监测机制,自动实施红橙黄“三色”预警,及时分析研判异常情况,分类精准督导应对。要完善“三保”执行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构建市县财政困难程度评价体系,实现市县分类跟踪,并建立“三保”托底提低机制,夯实财政安全运行的基础。(完)

  (作者: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学群)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