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庄莉萍: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 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中奋力谱写侨界新篇
2022-06-22 11:20:4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声”动浙江 共富探路)庄莉萍:同心共富 侨来建功 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中奋力谱写侨界新篇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浙江作为全国重点新侨大省,现有120万归侨侨眷和205万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分布于世界186个国家(地区)。他们有赤忱的爱国情怀、广泛的商业人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中明确提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实施“同心共富”工程,这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全省侨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立足侨联核心职能,以激发侨胞爱国爱乡之情为切入点,以放大侨界鲜明独特优势为着力点,以“同心共富·侨来建功”系列活动为突破点,坚决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侨界力量、扛起侨界担当。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 浙江省侨联 供图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 浙江省侨联 供图

  一、侨心向党“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坚定秉承“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侨联见行动”,系统制定浙江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实行体系化推进、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并充分利用各类涉侨宣传渠道和大型活动平台,开展“侨心向党、侨助共富”等宣传宣讲,在统一思想、广聚共识中明确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与前进方向。同时,发挥浙江侨界智库联盟智囊作用,参与“华侨华人与浙江共同富裕国际学术会议”,筹办“侨乡发展与共同富裕”研讨会,大成集智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研究阐述。统筹用好侨音融媒体中心、浙江华侨网络学院、海外传播官、海外侨团、华文传媒和华文教育组织等资源,发挥侨胞“民间外交家”的独特作用,共同向世界讲好“浙江故事”、展示“重要窗口”、宣传“共同富裕”。

  二、侨扶千村“帮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我们把“三农”领域作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战场,去年以来,联动浙江各市侨联开展“千个侨团(企)帮千村”活动,积极引导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公益捐助、结对帮扶,截至2021年底,共结对454个村,到位资金20.29亿元,获得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和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批示肯定,入选浙江省直机关最佳服务项目十佳案例。今年我们乘势而上,进一步拓展“千个侨团(企)帮千村”活动内涵和组织合力,会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文旅厅在台州仙居县联合召开“全省侨界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联合发布《开展“侨助工坊”活动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侨舍”产业发展的意见》,力争3年内,在山区26县范围内建成100个“侨助工坊”,培育30个省级示范基地,打造30家省级示范“乡村侨舍”,形成一批具有侨界显示度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三、侨资回归“助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做大、做好“蛋糕”。我们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联谊、服务、引导的综合效应,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力促侨资侨智回归回流。一方面,聚力“联起来”,实施“基层侨联组织+涉侨社团组织”“侨联组织+涉侨社团+海外侨团”对接机制,在比利时、俄罗斯等5个国家和地区组建浙籍侨团抗疫联盟,整合资源、汇集信息、做大平台,进一步用好全球浙籍侨商网络,助推浙江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另一方面,助力“引回来”,联动中国侨联、地方政府、侨团侨领等共同打造“创业中华”等侨界引资引智的重磅品牌,实施“五十百千万亿”“一市一品、一域一品”等重点工程,支持各地培育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创园、海智园、侨贸园、留学生创业创新园等,截至2021年底,浙江侨资企业累计达4.4万余家,总投资约5400亿美元,均占浙江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左右。在此基础上,摸排梳理侨胞在创业创新、助力共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联合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举办“助侨直通车”共富恳谈会,“面对面”了解侨胞需求、倾听侨胞建议,务实推动侨界人才、技术、资金、项目落地,为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四、侨爱传播“济危困”。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兼顾效率与公平,进一步“分好蛋糕”,提高均衡发展水平。侨界向来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浙籍侨胞累计在全国捐赠公益事业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200亿元,其中浙江省内各级侨联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30多亿元。我们通过实施“侨爱心工程”、“侨爱心光明行”、“侨界助残助教公益行动”等项目,支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资助家乡公益慈善事业,助力发挥第三次分配对收入分配差距的调节作用。围绕助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深化“千侨万眷”暖心工程,重点针对侨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病家庭等,开展“助学、助教、助医、助困、助居”和“送温暖、送医疗、送法律、送文化、送服务”的“五助五送”活动,助力“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着眼纾侨困、解侨忧,推动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执行情况列入浙江省人大法工委执法检查项目,联合浙江省高院深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会同浙江省检察院建立“检侨之家”合作机制,涉侨纠纷多元化解、青田“检侨之家”工作经验分别被写入全国“两会”“两高”工作报告,以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更好护航共同富裕。

  五、侨联数改“促变革”。数字化改革是迈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船”和“桥”。我们坚持以数字化改革驱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主动融入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紧密对接数字统战建设总体思路,全力配合浙江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共同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重点围绕“侨助共富”功能板块,做好“侨资侨智”“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乡村侨舍”“侨家学堂”等子场景开发建设,联动优化“浙侨通”智慧侨联综合平台,在“数字统战”的“大框架”下做精“数智侨联”的“分页面”,推动侨联工作理念升级、格局跃迁、质量提升。浙江省侨联数字化改革工作得到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批示肯定,并要求在全国侨联系统予以推广。与此同时,强化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通过“党建带侨建”,持续建强侨联组织阵地和活动平台,争取“侨在哪里,侨联工作就做到哪里”。树牢系统观念、推进系统重塑,着力织好侨联系统内部包括涉侨社团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侨联与其他部门、其他群团组织特别是“五侨”单位之间的工作网络,以“机制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风险共防、改革共谋”推动构建“大统战”“大侨务”工作格局。通过内外联动、上下联手、左右互动的“多兵种”协同作战,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中侨务资源运用最大化、最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切实宣传好领悟好践行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一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以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中奋力谱写侨界新篇。

  (作者: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庄莉萍)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