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钱塘观澜 | 蔡国春:促进残疾人群体共同富裕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
2022-06-22 11:23: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点击查看往期【钱塘观澜】系列文章  

  (“声”动浙江 共富探路)蔡国春:促进残疾人群体共同富裕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残疾人是人数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残疾人的共同富裕直接关系我省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成色和实际成效。全省残联系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不断推出真招实招,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在浙江大地取得实质性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 浙江省残联供图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 浙江省残联供图

  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准确把握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特殊意义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亚太残疾人十年中期审查高级别政府间会议的贺信中,提出“中国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这是一个重要的对外宣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格外关心和特别重视。我省有312万残疾人,是新时代共富进程中“最容易掉队”的弱势群体,关系全省五分之一家庭的幸福与安宁。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是新阶段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

  (一)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是新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每一个群体都是直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共同受益者。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事业也要现代化。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示范区实践探索,系统研究新阶段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全面分析残疾人事业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设计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目标路径,提出针对性的举措,努力实现我省残疾人事业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内容。共同富裕的核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他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与时代、与社会共同发展进步,必须坚持在改善残疾人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以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展现中国式人权保障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三)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多年努力,我省残疾人事业虽然取得显著成就,但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就业层次相对偏低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还存在一定阻碍和限制,社会上排斥、歧视残疾人现象依然存在。全面做好残疾人工作,保障残疾人权利,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须牢牢守住的特殊底线,要坚持用心用情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持续拓宽残疾人共同富裕实践路径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残联组织通过强化基本保障、促进就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精神面貌展现新气象,助残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残疾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目前,全省共有30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30.15万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5.34万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一)实施“低保救助+帮扶纾困+福利补贴”,高密度织牢残疾人基本保障网。一是加大低保救助力度。将依靠家庭供养的成年重度和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对低保低边家庭中未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未成年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参照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二是完善减负纾困政策。聚焦残疾儿童家庭生活负担较重问题,将康复服务补贴范围从0—6周岁扩面至7—18周岁低保低边家庭残疾儿童;将未满7周岁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最高3000元、每年最高3万元;将未满7周岁低保低边家庭残疾儿童康复生活补贴由每人每年最高6000元提高到8000元。三是落实福利补贴制度。修订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办法,实施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发放资金27.87亿元。全面落实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贴,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纳入省政府政保合作项目,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赔付。全省已有91%的持证残疾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

  (二)实施“政策扶持+渠道拓展+平台搭建”,高质量构建残疾人就业增收体系。一是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2015年以来,通过单招单考新增残疾人公务员89人,新增事业编制残疾职工179人。发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杠杆作用,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落实奖励政策。2021年,全省集中就业残疾人5.8万人,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8.5万人。二是积极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扶持残疾人在电商、文创、非遗传承等领域就业创业,目前约11.9万残疾人从事个体就业、灵活就业。推动各地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残疾人参与“飞地抱团”等财产性收入分配,多渠道实现增收。三是全力打造就业创业平台。连续4年将残疾人之家建设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国首创星级管理制度,率先出台残疾人之家省级服务标准;实现专业化服务、多元化运营、品牌化发展。全省共建成规范化残疾人之家1341家,为2.74万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等庇护服务。引导支持海亮集团、可莎蜜儿、星巴克等爱心企业创办融爱面馆、西式面点、手语咖啡等门店,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三)实施“数字赋能+技能提升+品牌聚力”,高水平构建助残共富发展格局。一是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推动机制集成改革,开发1个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构建主动发现、依法推进、社会动员、兜底保障、供需对接、激励奖励、培训提升等7项就业促进机制,整合就业创业需求、岗位供给等各类资源,助力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二是以专业化培养蓄能。全省设立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112个,年培训残疾人2万人次以上。建立“选、育、赛、用”全链条培育机制,培养高端技能人才,近5年共有23名选手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52名选手获省级技术能手称号,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实施从学前到大学的全年龄段残疾学生助学制度,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三是以品牌化建设聚能。打造“最美”残疾人系列品牌、选树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打造社会助残品牌,公布全省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百强榜。发动阿里巴巴、圆通速递等20余家知名企业成立浙商爱心助残共富联盟,设立爱心助残共富基金。

  三、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更好扛起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使命担当

  2003年8月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出席省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希望全体残疾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残疾人的第一知情者、第一代言者、第一维护者”。全省残联组织将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着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残疾人组织与队伍标杆,在助力助推残疾人群体共同富裕中交出高分报表。

  (一)牢记努力成为“三个第一者”殷殷嘱托,模范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发挥浙江作为“红色根脉”的政治优势,深入挖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开展“牢记初心与使命,当好‘三个第一者’”主题活动,推动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有新感悟新提升,在增进与残疾人的感情、践行党的宗旨方面有新认识新举措,在保持同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回应残疾人群众关切方面有新作为新成效,成为残疾人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贴心人。

  (二)聚焦系统重塑“变革型组织”目标要求,着力锻造“残联铁军”。深入推进残联组织党的建设,巩固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全面贯彻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要求,认真实施“双建争先”工程。深化残联改革,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努力打造“五个群团”。加强清廉残联建设,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残联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对残疾人服务的组织架构、方式流程、工具手段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聚焦主责主业,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

  (三)增强“没有走在前也是一种风险”忧患意识,全面打造“硬核成果”。切实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残疾人共同富裕深度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布局,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团结各方力量,确保圆满完成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项重点任务14项重要指标;扎实推进残疾人群体“提低”改革,积极探索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助残共富中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不断突破,争取在中国残联支持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8个重点领域尽快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从而形成一批残疾人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浙江方案、浙江经验。(完)

  (作者: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

  

 

备注: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马牧青]